大气环境遥感监测技术创新先锋团队荣获院“科技创新先锋团队”称号

时间:2022-07-05    作者:华毓敏

6月30日上午,中科院召开庆祝建党101周年表彰交流大会。安徽光机所大气环境遥感监测技术创新先锋团队荣获中科院“科技创新先锋团队”称号。
大气环境遥感监测技术创新先锋团队立足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勇担科技“国家队”的使命和责任。团队围绕“国家环境安全”、“美丽中国建设”对环境监测和信息获取的需求,自主研发系列大气立体探测技术与装备,研制了污染成分、温室气体、气象要素高时空分辨探测激光雷达、傅立叶红外光谱仪和差分吸收光谱等系统,构建我国首个大气环境综合立体监测系统,应用于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活动的空气质量保障和环境效应评估,并通过技术产业化支撑了国家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成功研制高分5号多角度偏振成像仪、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和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等载荷并在轨运行交付,首次实现我国大气污染成分探测由地基到天基的跨越。为我国争夺环境国际话语权、打赢“蓝天保卫战”发挥重要作用。
团队始终秉承“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的建所理念,坚持 “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发扬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的光荣传统,成员们迎难而上、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努力拼搏,以自己的责任担当有效保障了科研任务的顺利完成。2020年疫情期间,刘文清院士亲自带队逆行奔赴武汉开展大气环境走航观测实验,获取了第一手的大气环境要素时分分布数据。
团队在大气环境监测技术领域已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一等奖8项等。 “十四五”期间,团队将继续怀揣“为我国环境监测事业做贡献”的初心,以国家“减污降碳”重大需求为导向,勇担“国家事”、“国家责”,做足长板,在大气环境遥感监测技术与应用领域取得进一步突破,努力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更多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刘文清院士带队逆行武汉
载荷卸车出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