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环境光学学术会议在甘肃兰州成功召开

时间:2022-09-01    作者:叶宁宁

8月27—30日,“第六届全国环境光学学术会议暨中国光学学会环境光学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甘肃兰州成功召开。国内相关领域的170余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交流了我国环境光学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最新研究成果。
开幕式上,安徽省光学学会理事长、安光所学术所长刘文清院士和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中国光学学会环境光学专业委员会和承办方西北师范大学致辞。刘文清院士强调,“十四五”阶段是实现我国碳排放达峰的关键期,也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攻坚期。深入开展环境光学探测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是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途径。张俊宗指出当前生态环境治理的日益复杂,生态环境监测面临新的挑战,环境监测保护的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也在发生着很大的变化。两位专家希望与会人员广泛交流、深入探讨,共同为促进环境光学领域应用研究和技术发展、加快实现“减污降碳”、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期间,安光所学术所长刘文清院士、北京大学张远航院士、中科院空天院陈良富研究员、西安理工大学华灯鑫教授、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刘继桥研究员、西北师范大学袁萍教授等分别作了题为“双碳目标下环境监测技术的发展机遇”“大气复合污染与十四五研究重点”“温室气体清单校核中的卫星探测问题”“多源遥感数据观测云宏微观参数研究”“ACDL研制过程和在轨测试情况”“闪电的光辐射特征及其在雷电探测与研究中的应用”等多篇特邀报告。此外,学术会议主要围绕环境光学新原理新方法、温室气体原位探测遥测、地基/机载/星载光学遥感、海洋光学及海洋探测、水体/土壤光学探测、新型光源技术/光电传感与环境光学应用、环境污染监测/应急预警及过程研究、大气环境化学及大气污染控制等领域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本届会议由中国光学学会环境光学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环境光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安徽省光学学会和《大气与环境光学学报》编辑部联合承办。
会场
开幕致辞
线上线下交流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