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科研多方亮相2022年全国“双创周”

时间:2022-09-26    作者:倪敬书、杨柯、程丹、况志强、方丽、齐琼

9月15-21日,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简称“双创周”)系列活动在合肥举办。安光所积极参加了高峰论坛、现场展出和项目路演等活动,获得积极反响。本次双创周线上线下结合,以高峰论坛、前沿科技论坛、项目展示、项目路演,投资对接等活动,助力各项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
在“科创中国”新时代创业者说活动开幕式暨高峰论坛的主题分享环节,安光所学术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从双碳目标下科技创新发展机遇角度,对创新增动能进行了解读。刘文清院士表示,我国科技创新面临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攻关的能力、独立前瞻研判科技发展前沿方向的能力、引领动员全社会创新资源的能力以及主导制定新技术新产业发展标准规则的能力提升等一系列复杂严峻的挑战,需要发挥企业和社会力量在前沿突破和新兴产业培育方面的作用,迅速抓住产业发展先机。
在“新技术助力自立自强”主展区,环境光学中心徐亮团队携AG-FTIR-DA3000型开放光路傅立叶变换红外气体分析仪和AG-FTIR-DX4000型便携式多组分气体红外光谱分析仪参展。红外光谱技术在环境科学研究、大气污染监测和事故应急处置等领域应用广泛,然而我国在红外光谱分析的关键软硬件技术研发方面起步较晚,存在“卡脖子”短板。徐亮团队经长期研发,成功开发了高性能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分析仪器系列产品,不仅核心部件已实现国产化,而且关键性能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AG-FTIR系列多种红外光谱分析装备已在国内化工园区污染气体监测和大气环境监测等应用场景中得到应用,为我国环境监测、温室气体监测、工业过程监测分析等提供了先进可靠的技术装备,实现了国产红外精密仪器技术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跨越。
在“融创汇”分展区,光电子技术中心生物医学光学团队携糖尿病无创检测仪参展。皮肤组织内糖基化终产物浓度的异常升高是提示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预警信号。基于此该团队研发的糖尿病无创检测仪,采用安全光源照射人体皮肤,根据获得的光学信号来反演受检者糖基化终产物积聚水平,临床可用于糖尿病早期预警及其多种并发症的分级评价。该成果目前在全国已有超600家用户单位,并应用至印度、泰国等国家,现已服务超过1000万人次。
在大科学装置成果转化峰会上,光电子技术中心生物医学光学团队就皮肤胆固醇无创检测系统和全自动微流控核酸检测仪进行了现场路演。倪敬书博士和杨柯博士分别在路演报告中向来宾介绍了安光所研制的这两款创新产品。其中,皮肤胆固醇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新型标志物,可独立于其他风险因子用于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早期筛查。目前该系统已完成关键技术研究、检测仪器和试剂的研发及工程化,申请多项发明专利,在多家医院的心血管内科、皮肤科、体检中心、急救医学中心开展了临床研究。仪器和试剂也已通过了注册检验,预计在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后,将为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筛查和血脂管理提供适宜手段,可实现早发现、早干预,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对心血管疾病的防控工作具有较大的作用。该创新产品在“2022中国科学院创客之夜(合肥)”活动中也进行了路演发布。全自动核酸检测分析系统是生物医学光学团队秉承将“分子诊断临床检测金标准方法学”与“微流控芯片的工程学设计”相结合的理念,在微流体高效混匀系统、快速变温控制、微弱荧光信号识别等医工融合领域取得原始创新和突破后,将常规核酸检测实验室内复杂的“磁珠法核酸提取”与“多重巢式固相PCR扩增”的“金标准”核酸快速检测集成于6 cm×8 cm的微流控卡盒芯片上,使核酸检测时间缩短至45分钟,灵敏度达200 copies/mL,适用于临床医院、海关出入境等场景。该系统已获得了1类医疗器械备案证3项,2类医疗器械注册证1项,开发了12个分子诊断试剂盒。
同时,大气光学中心刘东团队况志强博士研制的科研产品小型化大气环境监测红外激光雷达在峰会上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作为大科学装置“沿途下蛋”的科研产品,该款便携式红外激光雷达基于激光遥感原理,实现大气气溶胶(颗粒物、沙尘、云等)消光系数廓线、退偏比廓线、边界层高度等探测。整机小型化一体设计,单人可快速移动;使用1064nm人眼不可见光源,隐蔽性强;高防护等级设计,可适应大部分户外恶劣环境;整机功耗低,自动化无人值守观测;具有地基固定式、扫描式等探测模式,可以搭载走航车、有人机和无人机等多种平台,实现大气的立体探测,是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产化率高的大气遥感设备。
双创周的“2022中国科学院创客之夜(合肥)”活动上,现场路演发布了环境光学中心赵南京团队的科研产品——便携/移动式土壤重金属LIBS现场监测仪。随着我国工业化的推进,土壤重金属、有机污染物污染日益严重,给工农业生产以及居民健康造成了隐患,对土壤污染进行有效监测是土壤污染治理修复的基础,建设国家土壤质量监测网络是国家掌握土壤污染状况、开展土壤治理修复工作的前提,是我国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战略需求。土壤的监测工作耗资大、耗时长、处理过程复杂。该土壤重金属监测的科研产品能够满足我国土壤环境质量监测需求,显著提升我国土壤环境监测能力,推动我国环境监测技术的发展与环境监测技术体系的建立,支撑我国土壤质量监测网络建设,且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目前已分别完成重金属和石油烃类污染物快速检测工程样机的研制。
本届“双创周”,安光所不仅发布了所内最新的环境光学、大气光学、医学光学等科研产品,而且参加了各类论坛、路演、展出,积极拓宽产业化思路。可以预见,一项项前沿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孵化成市场“金蛋”,一个个新创意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一条条产业“新赛道”开辟未来新前景……
(本文部分借鉴了媒体公开报道)
刘文清院士在“科创中国”做主题分享
安光所科研产品参展的主展区和分展区
参加大科学装置成果转化峰会与2022中国科学院创客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