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科研人员参加中欧龙计划国际合作项目中期成果研讨会

时间:2022-10-20    作者:施海亮

10月17日,中欧科技合作“龙计划”五期国际合作项目中期成果研讨会以视频会议形式成功召开。科技部副部长相里斌和欧洲空间局局长约瑟夫•阿施巴赫(Josef Ashbacher)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系统总结五期合作的阶段性成果,举办了青年海报展览等活动。
熊伟研究员团队承担了该计划大气领域国际合作项目(项目名称:Monitoring Of Greenhouse Gases With Advanced Hyper-Spectral And Polarimetric Techniques),主要开展卫星温室气体反演、碳监测评估等方面的国际合作研究。
会议期间,施海亮研究员代表团队做了中期成果汇报,叶函函副研究员参加了青年科学家口头汇报。依托该平台,项目团队已在温室气体遥感监测及应用方面取得多项研究成果:与用户单位联合研发了高分五号卫星与高光谱观测卫星温室气体载荷GMI的数据处理及反演业务化应用系统;负责完成了郑州市城市大气温室气体监测试点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发表了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Shi et al., 2021,IEEE TGRS;Ye et al., 2022,Remote Sens);获批2021年度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温室气体全球遥感盘点方法研究,2021YFE0118000);获得了2021年度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通过该项目,积极宣传了我国温室气体卫星遥感探测方面的研究成果,也加深了我单位与国际顶尖科研团队在碳监测及应用方面的合作交流。 
项目介绍:“龙计划”(Dragon Programme)是中国科技部与欧洲空间局在对地观测领域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目前已成为中欧遥感应用领域最广泛、活跃和知名的合作机制。该计划的目的是联合中欧知名遥感专家,围绕中欧双方对地观测数据在农业、林业、水利、灾害、测绘、大气、海洋等领域的应用开展合作研究,以促进遥感技术应用水平的提高。该计划自2004年启动以来,至今已执行四期,2020-2024年为“龙计划”五期阶段。
图1 中欧龙计划国际合作项目中期成果研讨会大会开幕式(图片来自科技部网站)
图2 项目团队做中期成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