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环境保护环境光学监测技术重点实验室评估优秀

时间:2023-02-06    作者:韩昕

近期,生态环境部对管理的27个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进行了评估,1月下旬,科技与财务司下发《关于通报2022年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评估情况的函》公布:依托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建设的国家环境保护环境光学监测技术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为优秀。
2022年6月,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下达通知,对国家环境保护环境光学监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开展2019-2021三年间实验室建设、发展情况进行评估,评估采取自评估、线上评估、综合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12月,科技司对环境保护监测技术实验室进行线上评估,科技财务司相关人员,专家组成员参加会议。
评估期间,实验室主任刘文清院士从实验室总体定位与研究方向,研究工作与主要成果,支撑生态环境管理,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和发展思路规划与展望六个方面对实验室三年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并与专家组进行了长期有效的沟通交流。
经详细的质询、查验、讨论,专家组认为:环境保护监测技术实验室成果丰富,材料详实,实验室研究成果有力推动了我国环境监测技术进步和环境监测仪器产业化的发展,相关研究成果在国家标准规范制定、疫情防控攻关、移动源污染防控、本底温室气体高精度监测、工业园区预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我国环境监测行业的进步,为我国环境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支撑,最后专家提出了实验室需进一步加强青年领军人才培养的意见。
经过生态环境部对实验室各方面的综合评议,全国共有5个实验室评估结果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