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研究成果在第36届自由基国际会议上发布

时间:2022-07-13    作者:齐琼

7月3-8日,第36届自由基国际会议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线上线下同步举行(https://indico.fysik.su.se/event/7596/),会议汇集了该领域的全世界科学家围绕大气环境、燃烧化学和星际空间的自由基展开研讨。会上安光所基础科学中心发布了在过氧自由基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
唐小锋研究员在线上做了大会邀请报告,以《基于真空紫外光电离质谱的过氧自由基结构及反应性研究》为题,介绍了安光所基础科学中心自行研制的高性能真空紫外光电离自由基质谱仪,以及分别使用合肥同步辐射光源和法国SOLEIL同步辐射光源在过氧自由基结构和反应性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过氧自由基(RO2)是低温氧化过程中的关键反应中间体,在大气环境和燃烧化学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安光所基础科学中心团队采用微波放电流管反应器模拟大气氧化过程,通过烷基自由基与氧气反应产生过氧自由基,并开展了其反应动力学研究。实验中,团队成员采用光电离自由基质谱仪,在线检测获得了氧化反应中的各种反应物、产物和瞬态自由基等众多物种信息,并区分了烷基自由基光电离和过氧自由基的光电离解离过程,获得了过氧自由基的光电离效率谱和阈值光电离谱检测。同时,结合高精度的量子化学理论计算,实现了过氧自由基同分异构体和转动构象体的检测和区分,并精确测量了它们的电离能等结构信息。此外,还报道了过氧自由基自反应中二聚体产物的结构信息。
自由基在诸如燃烧、化学合成以及大气化学、星际空间的一些重要化学反应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中间体。1956年,第一届自由基国际会议在加拿大魁北克市举行。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已被国际学术界公认为是自由基领域高水平的国际会议,致力于为自由基前沿科学研究,特别是光谱诊断、自由基特征及动力学方面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
唐小锋研究员在第36届自由基国际会议上做大会邀请报告

报告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