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DPC载荷随“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 成功发射

时间:2022-08-15    作者:闫筠君、齐琼


8月4日11时08分,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升空,成功将世界首颗森林碳汇主被动联合观测遥感卫星-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卫星上装载了安徽光机所自主研制的多角度偏振成像仪(Directional Polarization Camera,DPC),其主要任务与功能是获取地球大气多角度多光谱偏振辐射数据,反演全球大气气溶胶和云的光学及物理参数遥感数据产品,包括气溶胶光学厚度、粒子尺寸分布、折射指数、单次散射反照率、粒子形状,以及云粒子尺寸分布、云相态、云光学厚度等,可实现同卫星平台其他光学载荷的高精度大气校正,同时支持气溶胶强迫辐射效应研究所需的大气参数观测,满足全球气候变化研究应用需求。
该型号DPC在以往同类产品的基础上持续优化,空间分辨率、观测角度数等指标均有所提升,增加了“在轨云判功能”。功能和性能的优化进一步提高了气溶胶遥感产品的空间分辨率,增强了大气污染监测的能力;增加了气溶胶信息量,能更好地约束气溶胶多参数反演,更有利于地表BRDF产品的反演;在轨快速云判,可以作为同卫星平台其他光学卫星载荷开关机的依据,延长载荷在轨使用寿命。
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负责研制,通过激光、多角度、多光谱、超光谱、偏振等综合遥感手段,探测植被生物量和生产力,监测大气气溶胶分布,持续提高我国陆地遥感定量化水平。卫星在轨运行后,将同时满足地理测绘、灾害评估、农情遥感等需求,服务林草、环保、测绘、气象、农业、减灾等行业用户,为我国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提供有力支撑,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卫星发射(来源:中新网)
多角度偏振成像仪载荷研制团队
多角度偏振成像仪载荷正样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