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科研人员赴法国同步辐射开展国际实验合作研究

时间:2023-11-27    作者:温作赢

11月14-24日,应法国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Synchrotron SOLEIL的邀请,安光所基础科学研究中心唐小锋研究员和温作赢博士抵达法国开展国际合作实验研究,并访问了法国里尔大学和滨海大学。
唐小锋研究员作为Synchrotron SOLEIL的固定用户,多次前往法国开展国际合作实验研究,并获得中国科学院国际伙伴计划对外合作重点项目的支持。本次实验研究是在双方前期合作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化,由安光所科研人员主导并细化实施方案,并吸引了巴黎萨克莱大学、里尔大学、波尔多大学和贵州民族大学等单位科研人员的加入。
实验中,安光所科研人员与SOLEIL线站科学家共同完成了关键实验设备的搭建和调试,采用先进的光电子光离子符合成像质谱技术,对大气氧化过程中关键自由基的反应动力学进行了深入研究,获得了反应产物、通道分支比及自由基结构等重要信息。
法国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位于巴黎南郊,拥有法国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Synchrotron SOLEIL,其初期投资为3.854亿欧元,目前共建有29条光束线,性能技术指标位于世界同类装置前列。SOLEIL是面向科学界、工业界开放的大科学装置,也是国际最前沿研究实验室,为欧洲及全球基础科学提供了强有力的综合研究平台。
唐小锋和Gustavo Garcia在搭建实验设备
参与实验的部分中法研究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