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Md Masudur Rahman利用卫星数据分析东南亚地区污染情况

时间:2022-12-14    作者:王朔/文 齐琼/图

12月12日,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PIFI项目资助博士后Md Masudur Rahman博士(合作导师:赵卫雄研究员)与安徽光机所的师生开展了线上学术交流会。会上,Md Masudur Rahman做了题为《东南亚地区大气污染监测卫星获取的孟加拉国大气污染物与气象参数关系研究》学术报告。
Md Masudur Rahman于2008年获得孟加拉国库尔纳工程技术大学(KUET)电子与通信工程学士学位,2013年获得孟加拉国帕布纳科技大学(PUST)硕士学位,2020年获得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地理信息系统博士学位。其中2009~2010年在孟加拉国锡尔赫特国际大学担任讲师,2010~2013年在孟加拉国帕布纳科技大学(PUST)担任讲师,2013年至今为孟加拉国帕布纳科技大学(PUST)助理教授。他的研究方向为利用新一代卫星数据研究区域空气污染、大气污染物与气象参数之间关系的建模、大气污染物扩散与传输、大气中的辐射传输等,部分结果发表于Remote Sens. 2022, 14, 2757。
本次报告会中,Md Masudur Rahman利用卫星数据分析了2011~2021年东南亚地区NO2、SO2和气溶胶光学厚度(AOD)长期变化趋势和空间分布特征,并结合气象条件就孟加拉国空气污染开展了进一步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地区近年来污染物浓度呈现明显上升趋势,结合前向和后向轨迹分析以及中国近年来污染防治的经验,提出未来这一区域的空气污染治理需重点考虑长距离输送的影响,为该国的污染防治提供思路。
20余名科研人员听取了报告,并与Md Masudur Rahman进行了线上科研研讨。
线上学术交流会

博士后Md Masudur Rahman博士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