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健康工程研究院院长张弓教授到访安光所光电子技术研究中心

时间:2022-08-25    作者:王贻坤

8月22日,受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副所长刘勇研究员邀请,中加健康工程研究院院长、加拿大温尼伯大学脑科学中心主任张弓教授到访安光所光电子技术研究中心。交流访问期间,张弓教授作题为“先进多模态影像手术室”的学术报告。
对于癌症等重大复杂的疾病,往往需要综合多学科协同治疗,然而,目前普通的外科手术室已难以满足外科手术与影像检查的实时协作需求,患者需要术前影像检查以确定手术方案,术后再行影像检查以检验手术结果,若未达预期,可能面临二次手术的风险。面向这一迫切的临床重大需求,张弓教授围绕先进多模态影像手术室的临床意义、技术框架、关键仪器、国内外研究进展,以及临床应用情况等,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并与光电子中心的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近年来,安光所光电子中心生物医学光学研究团队与国外多个研究团队长期开展合作研究,在医用光谱成像、新型分子诊断、医用机器人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研究成果,掌握了多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并开发了相关临床设备。此次交流有助于深化双方的合作,促进相关合作项目的开展,推动已有科研成果的临床转化。
张弓教授做报告
报告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