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科协考察团实地考察中科院安徽光机所激光技术中心

时间:2022-10-09    作者:杨爽

9月29日,经安徽省科协牵线搭桥、省光学学会协调联络,安徽省电缆产业协同创新联合体常务副秘书长赵少海、无为市科协主席李海权、安徽省华菱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朱艾金一行,到中科院安徽光机所实地考察,激光技术中心副主任、省光学学会理事张志荣,科研骨干汤玉泉、孙鹏帅、杨爽,学会专职秘书叶宁宁等参加座谈。
张志荣以安光所主要学科方向为背景,向考察团展示了安光所激光技术中心激光技术及应用研究室的激光气体监测技术、光纤传感技术、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等研究内容,及其在石化、煤炭、矿石、冶金、轨道交通、城市安全等领域的应用情况。
考察团先后介绍了无为市电缆产业总体发展情况,以安徽华菱为代表的无为电缆企业,瞄准“数字电缆”产业发展方向,融合国内科研机构的研究成果,实现技术提升与产业升级的总体目标;详细阐述了集团“数字化电缆产业规划”的需求目标、系统方案、应用场景、研究内容及设想思路等,介绍了“数字电缆”实际需求情况。随后表示希望通过发挥无为市科协与省光学学会的协调作用,依托科学岛安光所的现有成熟技术,共同联合中国科技大学、安徽大学、电子八所等省内优势单位组建专家团队,建立产学研用联盟,联合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应用方案实施、示范场地建设等内容。
双方就无为市现有电缆产业发展情况与未来项目合作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一致意见,共同期待以此为契机助力企业早日完成产品迭代升级和项目推广应用,助推安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