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在“欧普康视科创杯”第三届安徽省医疗器械创新大赛上获奖

时间:2022-12-14    作者:杨柯

12月12日下午,由安徽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联合安徽省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中心、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合肥欧美同学会共同主办的“欧普康视科创杯”第三届安徽省医疗器械创新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高新区中安创谷举行。安光所2个参赛项分获成长组二等奖和初创组三等奖。
项目主办方邀请了包括创投专家、产业专家、技术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全球各地64个参赛项目进行现场评选。
安光所光电子中心杨柯副研究员和倪敬书博士,携全自动微流控基因检测系统和皮肤胆固醇无创检测系统参赛,在众多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晋级总决赛。在总决赛中,经过10分钟路演和5分钟答辩,充分展示了自身产品特点以及团队的优势,最终分别荣获成长组二等奖和初创组三等奖。此外,全自动微流控基因检测系统还荣获网络最佳人气奖。入围决赛的项目,组委会将向有关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机构、金融机构进行推荐,畅通金融支持渠道,加促项目转化落地。两项项目顺利晋级决赛并获奖,体现了评委对安光所生物医学光学研究团队“产、学、研”全链条创新体系建设,以及创新医疗器械研发能力的充分肯定,也使研发团队对产品技术转化增强了信心。
本次赛事颁奖典礼还举办了海创讲堂系列活动,特邀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中科美菱、欧普康视相关代表通过从科研、企业、投资三个维度进行分享,提供有温度有深度的精品课堂。活动中,朱灵研究员汇报了安光所团队在生物医学光学创新医疗器械研发方面的经验。
安徽省药监局副局长许伏新,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国祥,安徽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高长林,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科发处处长邓国庆,安光所副所长、安徽省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勇,欧普康视董事长陶悦群等出席活动,生物医药企业、省市医疗机构、省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与奖状
活动合影
全自动微流控基因检测系统属于体外诊断领域,而体外诊断技术在人民健康保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作用。项目团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等项目支持下,已完成关键技术研究、检测仪器和试剂的研发及工程化,申请24项发明专利。现阶段正在积极推进仪器的产品化与三类医疗器械注册申报。预计在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后,该系统将为病原体基因和肿瘤分子标记物的检测提供适宜手段,满足人民群众健康检测需求。 皮肤胆固醇无创检测系统已完成关键技术研究、检测仪器和试剂的研发及工程化,申请多项发明专利,在多家医院的心血管内科、皮肤科、体检中心、急救医学中心开展了临床研究。目前,检测仪器和试剂已通过了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的注册检验,取得了注册检验报告,现阶段正在积极推进仪器的产品化与注册申报。预计在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后,该系统将为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筛查和血脂管理提供适宜手段,可实现早发现、早干预,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对心血管疾病的防控工作具有较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