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材料科学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

时间:2023-11-17    作者:齐琼

11月16日,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材料科学研究所所长Odilkhuia Parpiev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安光所党委书记谢品华签署了创新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双方研究所建立创新研究伙伴关系,共同开展前沿科技交流合作、实施联合研究和人才培养、创建绿色能源材料与技术的联合实验室等。
乌兹别克斯坦高等教育、科学和创新部门“化学技术与纳米技术”科学委员会的主席Olim Ruzimuradov、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材料科学研究所所长Odilkhuia Parpiev、该所实验室负责人Shavkat Mamatkulov、该所科学秘书Khakimjan Butanov,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安光所党委书记谢品华、安光所副所长张庆礼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2023年5月,为持续深化新时代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为加紧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新乌兹别克斯坦”2022-2026年发展战略对接,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规划(2023-2027年)》。认定能源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扩大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采用绿色能源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契机上,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材料科学研究所通过在国内长期的科研合作伙伴,了解到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安光所在油气管道传输安全监测、矿产元素甄别光学检测、晶体材料制备、高端激光医疗设备、新型薄膜太阳电池、先进激光技术等领域有着长足发展,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希望双方能通过合作协议引进相关领域的先进科研技术,以促进本国在这些领域的发展,并共同开展相关技术研究。
访问中,应张志荣研究员邀请,Olim Ruzimuradov教授和Odilkhuja Parpiev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钙钛矿基光催化剂:溶胶-凝胶合成、性能和可见光掺杂应用》和《乌兹别克斯坦大型太阳能炉在新材料开发中的可能性》学术报告。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简称乌兹别克斯坦,是一个位于中亚的内陆国家,是区域内重要的天然气、煤、铜、石油、银和铀生产国,其天然气、机械制造、有色金属、黑色金属、轻纺和丝绸等工业在中亚地区举足轻重。随着中乌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持续推进合作,乌方加强油气管道安全监测水平、提高矿产利用率、掌握人工晶体生长技术、提升新能源技术的需求逐渐增强。今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安光所和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材料科学研究所有望在本次签订的合作协议框架下持续开展务实合作,吸引更多中亚地区的科研人员投身相关技术研究,将安光所的中国技术推广到中亚地区。
签署、交换协议
参观实验室
学术交流
双方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