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实验室孙文波访问安光所

时间:2023-12-20    作者:汪晨/文 张家莹/图

12月12日,来自浙江舟山东海实验室的孙文波研究员带队访问了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安光所大气光学中心。访问期间,孙文波研究员做了题为《基于偏振技术探测海洋上空超薄云》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安光所刘东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孙文波研究员介绍了一种全球范围长时间存在的超薄卷云,目前这种超薄云难以探测,其团队开发了一种利用被动偏振仪器探测超薄云的新方法。该方法将增强对超薄云的探测,可以显著提高从卫星数据中检索气溶胶、水蒸气、水色和海洋表面温度的效率。
此外,孙文波研究员在报告中还介绍了他在东海实验室的科研团队和科研环境,表达了与安光所开展深入合作的愿望。会后参观了安光所实验室并进行深入交流。
孙文波研究员素来在大气遥感、海洋遥感和光散射与辐射传输领域享有盛誉。他的利用偏振技术探测海洋上方薄云层的创新方法,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新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