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与安徽中烟、郑州烟草研究院签约共建烟草智能制造计量测试联合实验室

时间:2023-12-20    作者:张龙

12月1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与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三方共建烟草智能制造计量测试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签约揭牌仪式在合肥举行。
合肥物质院副院长吴海信,安徽中烟副总经理宁敏,郑州烟草研究院党组成员、国家烟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胡清源代表三方签署了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安徽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王志彬与三方单位代表共同揭牌。根据协议,三方将以提升行业整体计量测试水平、支撑智能制造计量测试需求为出发点,发挥各方优势资源,紧跟国内外计量科学前沿与智能测试技术的发展趋势,在关键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检测新技术应用、计量标准建立、新型计量体系构建等方面协同创新,促进计量测试工作向智能化、科学化、标准化方向发展,打造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烟草智能制造计量测试研究基地。
王志彬希望,合作三方以此次签约为纽带,在计量测试技术研究、计量设备保障、计量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深度融合的新典范,力争成为行业计量测试创新的示范样板。胡清源指出,联合实验室成立使得三方合作从项目合作上升到了更能发挥协同创新优势的科技平台建设,是落实行业科技创新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标志着三方的合作迈上了新起点、踏上了新征程。
吴海信在致辞中指出,合作三方在烟草检测新技术研究、计量标准建立等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此次签约紧跟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助于推进智能制造助力高质量发展各项举措的实施。通过三方平台的搭建,可以发挥各方优势,打造智能制造计量测试领域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创新平台和一流人才培养基地,推进科研合作、学术交流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发展。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安徽光学精密研究所,郑州烟草研究院科技处,中国烟草标准化研究中心,安徽中烟制造管理部、信息中心、技术中心以及相关卷烟厂等联合实验室共建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