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与遗传法医鉴识技术联合创新中心年度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4-01-23    作者:朱灿灿

1月20日下午,安徽省公安厅认知与遗传法医鉴识技术联合创新中心(简称“创新中心”)2023年度研讨会在安光所光电子中心顺利召开,创新中心主任兼主任法医师陈林、安徽大学金葆康教授、安光所副所长刘勇研究员等多位专家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创新中心副主任朱灵研究员主持,他介绍了创新中心成立的背景及团队近年来在法医物证DNA鉴定领域取得的成果。朱灿灿副研究员汇报了创新中心2023年度在科研攻关、成果应用推广、平台建设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及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参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就科研项目联合申请、地市级公安机关重点应用示范点设立、行业标准起草、科技成果评价等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及讨论,专家组一致建议应加速推进基于“电荷吸附”原理的微量DNA高效富集技术的大范围推广应用,为助力案件侦破工作提供科技支撑。
认知与遗传法医鉴识技术联合创新中心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安徽光机所与安徽省公安厅物证鉴定处于2013年9月合作共建,旨在共同落实科技兴警战略,积极推进刑事技术科研创新平台建设,不断深化高新技术在刑事技术工作中的创新应用。创新中心将聚焦“脑纹”解析、微量物证DNA鉴定等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重点开展人体生物特征识别与遗传信息鉴定技术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与集成、示范与应用推广等系统性研究,力争建成一个法庭科学认知生物识别与遗传信息鉴定领域的科技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