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物质院与巴西能源与核能所签署中巴合作协议

时间:2024-04-16    作者:齐琼

4月9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中国科学院大气光学重点实验室)与巴西能源与核能研究所签署中巴合作协议,就ANSO大气观测网络(同属于GAONet,Global Aerosol-Cloud-Precipitation Observation Network的一部分)巴西站点部署达成统一意见。协议落地后,该网络不仅能开启南美洲新地图,而且站点扩充至8个。本协议的签订,是我国加强金砖国际合作、服务“一带一路”科技合作的重要举措。
双方约定,大气观测网络将在巴西部署3个站点,首站选址圣保罗,站点将部署安装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安光所研制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具有轻量化、小型化、自动持续观测等特点的小型气溶胶激光雷达、云量自动观测仪和降水天气现象仪等设备,与此前建设的俄罗斯、白俄罗斯、中国的5个站点协同观测全球大气气溶胶-云-降水情况,服务于全球环境和气候变化研究,为全球气候变迁提供数据支撑。
协议同时约定,双方将进一步加强科研骨干互访、青年人才培养、以及国际合作力度,并在经费来源、培养方向、日常管理等多维度进行了细化。
巴西能源与核能研究所,位于圣保罗大学校内,是与圣保罗州政府经济发展、科学、技术和创新部均有联系的政府机构,由联邦政府科学、技术与创新部下属的国家核能委员会进行技术和行政管理;其激光和应用中心主要发展固态激光的科学和技术能力,旨在将相关技术应用于环境监测、卫生、材料加工和核领域,培养骨干人才并研发科研产品。
此次,在会议主席、巴西能源与核能研究所激光与应用中心Eduardo Landulfo教授邀请下,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安光所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大气光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王英俭,大气光学中心副主任刘东,科研骨干王珍珠,还参加了4月6-14日举行的第十二届拉丁美洲激光雷达测量国际研讨会。会上,代表中方先后介绍了激光雷达技术研究进展、ANSO大气观测网络研究进展、卷云特性激光雷达探测理论和实验研究进展,同与会专家学者充分交流了国际激光雷达探测技术和实验最新进展。
☆为巴西圣保罗州
中巴双方签约代表
第十二届拉丁美洲激光雷达测量国际研讨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