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大气光学研究中心驻西北高原外场试验有序开展

时间:2023-01-12    作者:陈海灵/文 邵士勇/图

2022年10月起,大气光学研究中心激光大气传输效应测评团队相继完成了大气光学参数测量、出光参数测试设备筹备,方舱及底盘车维护,参试人员培训等工作。2022年12月下旬至今,激光大气传输效应测评第二阶段外场试验在西北高原选址场站有序开展。零下20度左右的极寒天气、新冠疫情以及高海拔带来的高原反应,对参试人员身心带来巨大影响。大气光学研究中心党支部与现场参试人员保持互动,为参试人员提供了多重保障。“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该阶段外场试验为高寒高原气候环境下激光大气传输的深入研究提供了宝贵数据。
安徽光机所党委委员、副所长朱文越研究员高度关注驻西北高原外场试验,2023年1月8日,朱文越副所长通过视频方式向现场参试人员表达了慰问,听取了现场试验情况简要汇报,肯定了该试验任务的重要性,赞扬了参试人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硬朗作风;叮嘱参试人员在高原低温环境中注意加强防寒保暖等个人防护;鼓励参试人员攻坚克难,接续奋斗,继续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的精神,以饱满热情高质量完成外场试验的阶段性任务。
2023年1月7日至9日,大气光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乔春红研究员和项目负责人邵士勇研究员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现场查验了各参试设备及其运行情况。乔春红提出要强化安全意识,确保人员安全、设备安全、数据安全,提高做好安全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乔春红对试验场景的设置、试验方案的规划及试验数据的处理给出了优化建议;阐明当前任务是创新性极强的前沿探索工作,面临多重挑战;可靠的试验数据是高质量完成项目目标的根本保障,做好激光大气传输效应边界条件的测评,是完成任务预期的必然途径;激光大气传输效应测评第一阶段外场试验成果丰硕,通过第二阶段试验,要争取更上一层楼,为切实提升装备能力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