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召开中层管理人员研讨会

时间:2023-01-17    作者:齐琼

1月16日,安光所举办2022年安光所中层管理人员研讨会。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党委书记黄晨光、副院长吴海信,安光所刘文清院士、首席科学家王英俭和饶瑞中、总工乔延利、所领导班子及中层管理人员110余人参会。
会议围绕加强中层管理人员的政治思想认识,提升科研组织与业务能力,新时期国家科技创新需求以及研究所的发展机遇等展开了研讨。
吴海信副院长结合近现代中国科技史,详细阐述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理解》心得。鸦片战争后,中国先后出现了科学救国、技术救国、科教救国、科学救国的思潮和运动,直至现代科教兴国、科学强国战略兴起,科技体制改革深化、自主创新能力建设逐步实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世界。中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
安光所学术所长刘文清院士结合近期科学界的动向,做了题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做时代浪潮的奋斗者——安光所发展机遇与挑战》的报告。历史证明,现代化进程总是与科技创新发展紧密耦合。五次科技革命以来,从载人航天到探月探火,我国科技创新在诸多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在全球政治格局演变、创新格局变化的现今,国家正着手建设科技发展新格局,安光所应当在碳达峰碳中和领域、高端仪器装备领域、光电子与光学工程有所作为。
所属七大中心中层管理人员立足中心定位和学科特色,围绕在现今的国际形势、经济形势等大环境下,推进“党建和科研同频共振、双促进”,聚焦主责主业谋求进一步发展的思路,并进一步探讨了在扁平化管理下,加强科研管理效率、注重人才团队建设等议题。
黄晨光在听取各中心报告后表示,目前大环境下,科研团队在国家各类科技项目中的份额要保持稳定,研究所应从自身定位出发,应对变化,了解科研管理流程上的各个节点,通过经费和人力投入疏解堵点。并对所属七个中心分别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刘建国指出,安徽光机所2022年攻坚克难,完成了多项重要的科研任务,为合肥研究院的改革、稳定和发展发挥了很好的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中国科学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的组成部分,体现国家意志、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水平。因此,科学院正在深化机制体制改革,重组国家队;推动国际化合作的试点,2022年科学院设了合肥研究院在内的2家试点,研究院希望通过试点带动整个科学岛国际化合作新局面。2023年,有望通过400米大气环境气象梯度观测塔的建设带动安徽光机所的气象、环境、大气湍流等方向的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建设。
本次培训会议为全所中层管理人员提供了当今世界格局的演变、科研界的挑战与机遇、研究所未来发展方向等借鉴,并通过相互间的深入交流研讨,进一步统一思想,取得了预期效果。
会场
吴海信副院长做报告
学术所长刘文清院士做报告
中层管理人员做交流报告
研讨环节
黄晨光发言
刘建国发言
谢品华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