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年峥嵘岁月,从辉煌走向辉煌

发布时间:2020-11-17 作者:

陈小威

20124月参加研究生复试开始,我和安徽光机所结缘已超过八年。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我生活在这里,我在这里喜怒哀乐,我在这里加班科研。曾经嫌弃这里油腻的饭菜,也曾对当初这里交通相对不便利有过抱怨,排斥这里紧张的生活氛围,……。然而离开后一段时间我才发现,自己已经被贴上了她的标签,心理被印上了她的烙印。回首向来萧瑟处,一草一木总关情。

    峥嵘五十载,相识已八年。在安徽光机所五十年的辉煌历史征程中,我有幸与之携手同行,成为一名安光人。谨以在安徽光机所生活的经历,回望与之共同走过的岁月。

一、优越的科研平台

五十年前,一群科学家来到合肥西北静谧的董铺岛上,中国激光大气传输研究开始启动。从此科学的种子在此落地生根,发扬光大。今天,安徽光机所几座科研大楼矗立在岛的中心,其中大气光学中心安静地隐藏在创新大道南侧的院子里。五十年的发展和奋斗为大气光学中心积累了深厚的科研积淀。曾经风华正茂的年青人已到耄耋之年,八十多岁高龄的龚知本院士依旧在实验室忙碌着。多年的激光大气传输研究造了众多著名科学家,也培养了一大批的关键人才,他们依旧在这个安静的小院子里为国家的工程技术发展攻坚克难。激光大气传输的研究从无到有,从上一代传到下一代,年轻的职工和研究生也在为课题努力奋斗着。

    大气光学中心的院子里有琳琅满目的实验仪器,激光雷达、望远镜、太阳辐射计,温度脉动仪等自主研发设备彰显了强大的科研实力。二楼会议室里,学术报告和交流讨论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给我们提供了一场场思想盛宴。电子数据库给我们提供了便捷的文献服务,让学术研究紧跟世界学科发展,并不断突破创新。

二、温暖的大家庭

    20139月我结束科大的代培学习,正式走进实验室。我的导师像家长一样关心我的生活,引导我做科学研究,迷茫的时候给我鼓励支持,让我心中鼓起前进的力量。实验室的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相亲相爱,周末一起出去逛吃逛吃,晚上在办公室里吃零食掼蛋,或者科研疲惫的时候到球场打球。繁重的科研就这样地和轻松的生活结合在一起,演绎一段段丰富多彩的时光。

实验室的领导们是我们生活和学术上最坚强的后盾,他们为了实验室的发展进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实验室每年会举办趣味运动会,不同课题组的同事和学生一起做游戏,既促进同事同学间的感情,又锻炼了疲惫僵硬的身体。最让人期待的是元旦茶话会,刚入职的新生和职工自编自导自演,全体师生一边吃零食一边欣赏节目,用欢声笑语迎接新的一年。所里也有丰富多彩的活动,每一年都会举办羽毛球、乒乓球和排球运动会,不同中心的选手在此各显神通,大家可以欣赏到高水平的比赛。

    回首在安徽光机所生活和学习的这几年,我觉得生命充实而有意义。这里有良好的科研平台,可以操作使用各种先进精密仪器,悠久的学术积淀则让我有幸在前人的工作基础上稳步前进。这里有众多专家学者和行业大咖,我有幸感受他们的谦虚和博学,学习他们处世和治学的态度,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和学术水平。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成长,我能够静心发现自我,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坚定地追逐学术。

    今年,国家发展即将进入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合肥研究院迎来新的各级领导班子,我个人也开始在大气光学的工作。在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开拓的事业上继往开来,我又将和安徽光机所开始一段新的征程。未来,我一定会做好本职工作,不负时代,继续前进,在我们的一起努力下,相信安徽光机所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