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合肥研究院 | 中国科学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老网站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环境光学中心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与主题讨论活动
日期:2017-11-20 作者:何莹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环境光学中心支部于11月15日组织支部党员观看了《率先行动•砥砺奋进——“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网络版,重点观看了科技成果中的“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部分”各个专题和成果。

我国科技事业由大转强,但是每一项重大的科研成果都是科研人员精益求精,并经历艰辛才获得突破的。五年来,中科院在多领域在改革创新发展的历程中取得了重大突破,使大家感到精神振奋,倍受鼓舞!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大口径FAST射电望远镜的建成,它历经12年的工程选址和1000余个洼地必选,成为目前世界上口径最大、最具威力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对国际同类设备的关键指标保持20年以上的领先水平。随后,当党员同志们看到展出中 大亚湾实验可以测得最精确的反应堆中微子能谱;国产超级计算机模拟精细宇宙;地球深部勘探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突破;全新的人类脑图谱的绘制等等顶尖的技术成果,感到非常震撼;此外,党员们深切感受到先进的科学技术已经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如珠江沧州中科院南皮站的科研人员通过对缺水和土地盐碱两大难题进行长期攻关,研发了微咸水混灌技术、冬季咸水结冰灌溉改良技术、土壤肥力快速提升等一系列技术,逐步突破国家的粮食问题。展出中所有的成果都凝聚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他们辛勤付出和创新拼搏的精神值得每个科研人员学习,本支部党员同志们感受到作为中科院大家庭一员的自豪感,同时也深深感受到肩上的重任。

在“面向未来”专题中中科院特别提出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构建以“管政治方向、管思想教育、管发展战略、管领导干部、管创新人才、管纪律规矩、管文化育成、管制度环境”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工作新体系,这对我们支部今后的发展理念也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随后,支部继续召开了“我在团队中的位置”主题讨论活动,各位党员同志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分享了如何发挥党员作用,如何找准自己的位置、与团队合作的一些心得。支部书记阚瑞峰表示,作为支部书记,他本人要积极履行好一岗双责责任,在认真完成自身承担的科研工作的同时,带领全体党员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组织建设、创新文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员理论学习以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并号召和组织中心支部党员积极参与爱心捐资助学活动。同时,中心参与载荷研制项目的同志们表示,任务的艰巨性和重要性涉及到工作中的每个细节、每个实验,分毫都马虎不得,必须时刻谨慎对待,大家置身于团队之中,立足本职,在工作中要不忘初心,兢兢业业,时刻保持对制度的敬畏之心,同时需要进一步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共同为完成载荷研制任务这个团队目标而努力。参加立体遥感观测研究并进行空气污染、大气化学机理分析工作的同志们表示,大气污染机理研究为污染治理提供科学依据,这既是国家目前的迫切需求,同时也是提高团队科研水平的机遇,大家应该抓住这个机遇,胸怀家国,努力工作,为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同志们纷纷表示作为中科院科研团队中一名普通职工,要将实验室的发展目标置于心中,把党的开拓创新的精神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对自己的工作付出热情,保持锲而不舍,执着追求的态度,不忘初心,勇于进取,在科研领域这个大家庭中勇于担当,提高自身的责任感,为团队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皖ICP备05001008号   2009  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安徽 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539 传真:0551-65591539 电子邮件:aio@aiofm.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