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合肥研究院 | 中国科学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老网站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激光雷达大气参数测量》出版发行
日期:2014-12-28 作者:苑克娥、胡顺星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2014年11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丛书系列之《激光雷达大气参数测量》正式刊印、发行。12月18日,著作方拿到了散发着墨香的新书。

该书是在科技部的科技基础性专项项目“我国东部整层大气重要参数高分辨垂直分布探查”支持下,由中科院安光所大气光学中心王英俭、周军、胡顺星、谢晨波、董吉辉、张彩云、吴德成、胡欢陵、苑克娥、王珍珠、徐青山、李学彬、黄印博、曹开法、陶宗明等人(按照作者在文章撰写的章节内容先后排序)共同合著的、论述以激光雷达为主要观测手段,系统地开展的对大气臭氧、二氧化碳、大气气溶胶、大气温度、大气水汽、风向风速的高分辨率垂直分布的规范测量的一部学术专著。

书里系统地叙述了中科院安光所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的激光大气探测研究。该所经过几十年激光雷达方法和技术研究,独立自主的集成创新研发包括L625激光雷达、双波长拉曼—Mie激光雷达、L300双波Mie激光雷达、偏振激光雷达、AML-2车载式大气环境监测激光雷达、偏振微脉冲激光雷达、纯转动拉曼激光雷达、车载拉曼-Mie激光雷达、直接探测多普勒测风激光雷达与ARL-1二氧化碳拉曼激光雷达等十余种,而且扩大了激光雷达的探测和应用领域,并且利用这些自行研制的设备开展大气参数廓线的长期观测,积累了大量的观测数据;介绍了激光雷达探测大气参数的基本原理、数据处理方法和激光雷达研制的关键技术等,给出了中国东部地区气象参数(温度、湿度和风场)、大气气溶胶和大气痕量气体(大气臭氧、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的测量数据及其变化特征分析。这些测量数据以激光雷达测量的高分辨率垂直分布为主,也包括相关的地面仪器测量结果和卫星数据。在对大量测量数据统计分析的基础上,分析被测大气参数的时间(昼夜、季节、年际)和空间(垂直分布、不同地区)变化特征,并给出相应的分布模式。

全书分为四篇,第一篇叙述激光雷达探测大气参数的基本原理、数据处理方法和激光雷达研制的关键技术等。第二、三、四篇分别给出了中国东部地域气象参数(温度、湿度和风场)、大气气溶胶、和大气痕量气体(大气臭氧、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的测量数据及其变化特征分析。

本书得到了中国气象局丁一汇院士的高度赞扬,他指出“该书是一本有新结果的专著,在内容和深度上在国内尚属首次。它对于许多部门和领域的研究人员和业务人员以及大学教师都有参考价值,十分值得有关专家、学者和有兴趣的读者一读。”


 
皖ICP备05001008号   2009  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安徽 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539 传真:0551-65591539 电子邮件:aio@aiofm.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