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合肥研究院 | 中国科学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老网站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安光所参与编著的《Crystals and Crystal Growth》在美出版
日期:2015-03-25 作者:张波,冯德玄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晶体与晶体生长》专著及万松明撰写的专章

《晶体工程通讯》封面文章

3月4日,《Crystals and Crystal Growth》(《晶体与晶体生长》)一书由Nova science publishers出版社在美国出版,安徽光机所激光中心晶体材料实验室万松明研究员受邀为该书撰写了专章——In-situ Investigation of the Melt Structures in Borate Crystal Growth Systems(《硼酸盐晶体生长体系中熔体结构的原位研究》)。

高温熔体结构关系熔体的微观过程和宏观性质,是现代地学和材料制备科学研究最重要的基础和前沿问题之一。但受到熔体结构的复杂性、实验技术和理论分析方法的不完善等因素的制约,目前学界对熔体结构的认识十分有限。安光所晶体材料室聚焦熔体结构研究的核心问题,深耕十年,创新熔体结构研究方法:提出了基于晶体结构及其熔化过程中的结构转变来认识熔体结构的新思路;通过高温Raman光谱技术发现了复杂结构硼酸盐晶体熔化过程中所伴生的硼原子配位数转变现象;提出了复杂硼酸盐熔体结构的链状聚合物结构模型;建立了新的、基于密度泛函理论的熔体结构分析方法。为认识复杂氧化物熔体的结构、性质和微观过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安徽光机所万松明研究员在《硼酸盐晶体生长体系中熔体结构的原位研究》一章中,分四节分别阐述了:高温熔体结构研究的重要性及面临的挑战;高温Raman光谱实验技术的发展过程;高温Raman光谱理论分析方法的发展过程;近十年来安徽光机所与上海大学、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合作,在硼酸盐熔体结构研究中所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

万松明等人近日还将上述观点和方法进一步应用于铌酸盐熔体结构研究。通过高温Raman光谱技术和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再现了KNbO3晶体生长过程中、晶体―熔体界面附近10微米厚度的边界层内熔体结构所发生的急剧变化过程。这一结果为认识KNbO3晶体生长体系的宏观性质、K2O助溶剂的作用机理以及KNbO3晶体中缺陷的形成提供了科学依据。3月17日,这一研究结果再次受邀做为封面文章刊登在国际知名晶体学杂志《CrystEngComm》(《晶体工程通讯》)上。

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No. 50932005)和面上(No. 51372246)项目的资助。

  相关链接:

  https://www.novapublishers.com/catalog/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53209 

  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5/ce/c4ce01992j/ 


 
皖ICP备05001008号   2009  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安徽 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539 传真:0551-65591539 电子邮件:aio@aiofm.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