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合肥研究院 | 中国科学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老网站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中科院安光所承建大气环境污染监测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
日期:2017-12-25 作者:齐琼 伍德侠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12月24日上午,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启动大会在合肥圆满召开,标志着我国大气环境监测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启动建设。

本次大会由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中科院科发局为指导单位,合肥市政府、安徽省发改委、中科院合肥研究院联合主办,合肥市发改委、蜀山区政府联合承办,蜀山经开区协办。该实验室由国家发改委批准成立,是我国大气环境监测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工程实验室,我国环境工程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环境研究领域建设内容。实验室将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环境监测设备高技术成果辐射基地,加速推动我国大气环境监测仪器产业快速发展,成为该领域高技术创新的源头。

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等省市领导,以及国家部委有关领导出席了建设启动大会。同时参加大会的嘉宾还有来自环境科技领域的九位院士、科研院校的知名学者与高新环保产业的企业家代表。大会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江海河副院长主持。

中科院安徽光机所首席科学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刘文清院士汇报了国家工程实验室规划报告,分别从实验室建设背景、目标与定位、建设内容与方案、组织框架与运行机制等方面,为参会领导与嘉宾们做了有关介绍。

合肥市市长凌云、环保部监测司副司长吴季友、中科院科发局局长严庆和安徽省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分别致辞,热烈祝贺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式启动建设,殷切期望实验室团队响应党的十九大“五大发展理念”号召,开拓创新,不断取得重大科研进展与成果,“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安徽力量”。

建设启动仪式上,省市、部委领导等嘉宾共同为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并为20家共建单位的代表授牌;安徽省常务副省长邓向阳为实验室理事长匡光力、实验室主任刘文清、工程技术委员会主任郝吉明、副主任张远航颁发了聘书;合肥市常务副市长韩冰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刘建国签署了市院共建国家工程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该协议中筹备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合肥研究院环境产业技术研究中心”也将落户于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带动中科院的成果转化和促进我国环保产业发展。

启动仪式顺利告成后,大会主会场开始大气监测技术产业创新论坛,河北先河、安徽蓝盾、无锡中科光电、湖南力合科技等高新环保产业的企业家则纷纷围绕大气环境监测技术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有关产业报告交流。大会的压轴好戏,分别是由来自清华大学的郝吉明院士和北京大学的张远航院士,带来的题为《中国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举措》、《京津冀冬季区域综合观测实验总体设计与初步结果》的大会主旨报告。

工程技术委员会专家咨询会议同日召开,安徽省发改委副主任胡再生为委员们颁发聘书。来自国家部委、省市发改委的领导,以及北京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暨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科研院校的技术委员会专家,齐聚一堂,献言献策,共商实验室发展大计。

23日下午召开了国家工程实验室首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共建单位的理事参会,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院长、实验室理事长匡光力为理事们颁发聘书。会议集中审议通过了理事会章程、实验室主任以及实验室技术委员会主任名单等重要文件。

 

背景介绍:

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设立,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作为项目法人单位,联合国内环境领域最具实力院所和企业共同组建,共建单位包括:北京大学、中国环科院、中科院大气所、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暨南大学、安徽大学、合肥学院、安徽省计量院、蜀山经开区;河北先河、杭州聚光、北京雪迪龙、安徽蓝盾、武汉天虹、合肥金星机电、安徽宝龙、无锡中科光电、湖南力合科技、安徽宾肯、中科宇图科技。

实验室将围绕我国大气环境监测和环保产业升级发展需求,开展地基、车载(船载)、机载和星载等多平台大气环境监测装备研发,形成共性技术研发、试验检测和工程化产业化开发能力,建成我国大气环境监测关键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国际一流的大气环境监测高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基地。

左: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副院长江海河主持启动大会

右: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刘文清院士做实验室规划报告  

左:合肥市市长凌云致辞

右:环保部监测司副司长吴季友致辞  

 

左: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致辞

右: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致辞  

 

揭牌仪式  

 

授牌仪式  

 

颁发聘书  

 

签约仪式  

 

大会主旨报告(左:郝吉明院士  右:张远航院士)  

 

产业创新论坛报告  

 

大会现场

  相关新闻链接:

  《人民日报》

  (http://www.suzhoufb.cn/html/2017-12-24/18086.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今日头条》

  (https://www.toutiao.com/i6502950017257439757/?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article_category=stock&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iid=20349190783&utm_medium=toutiao_ios&wxshare_count=1 )

  《中国大气网》

  (http://mp.weixin.qq.com/s/R_4V2R-dQ14bftUkz_M_BQ

  《安徽新闻联播》2017年12月24日

  (http://www.ahtv.cn/c/2017/1224/001115438.html  )

 


 
皖ICP备05001008号   2009  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安徽 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539 传真:0551-65591539 电子邮件:aio@aiofm.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