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技术
发布时间:2018-01-29 作者:

激光技术

    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围绕以激光技术为核心的光子学共性科学技术问题,开展材料与结构、器件原理与研制、应用与集成技术三个层次的研究,致力于解决制约环境保护、精细加工、公共安全以及新材料等领域发展中的光子器件与材料关键问题。

? 激光材料结构与制备技术

    研究激光晶体结构与特性之间的内在关联,设计与优化激光晶体结构;研究激光晶体生长动力学过程,探索激光材料制备条件及其优化原则,解决激光晶体制备过程中的物理化学问题,优化生长工艺和后处理技术;研究大尺寸等特种激光晶体和红外非线性激光晶体,以满足我国对这类晶体的战略需求。在国内率先研制成功了包括钛宝石和大尺寸GGG等数十种激光晶体,解决了我国在全固态激光应用上的急需;是国内最早开展红外非线性晶体材料研究的单位之一,研发了系列化、实用化非线性晶体。

? 先进激光技术

    研究激光器件的新原理、新方案和新技术,研究激光器件中的非线性光学等物理问题,通过对稀土掺杂晶体和光纤等若干全固态激光技术的研究,发展中远红外全固态激光技术,构建激光应用研究和新型激光产业形成的理论与技术基础。目前是国内唯一能提供商用准分子激光器的科研机构,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的实施奠定了光刻光源技术基础。

? 微纳光子学器件研究

    通过研究纳米材料、功能薄膜及光子晶体等结构与其光学特性之间的内在规律,揭示新型光子器件的设计原理,奠定微纳光子器件的理论与技术基础。在新型光子材料、全固态激光器、光纤激光器、光学功能薄膜与微纳光子器件、光电测量与控制等方面正在形成新的研究特色,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 光子技术集成与系统应用研究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结合安徽省产业发展方向,在光子材料与器件研究基础上,瞄准精细加工、环境保护、激光医疗、光子传感与探测等方面的应用需求,开展光子技术集成与系统应用的高技术自主创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