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遥感
发布时间:2018-01-29 作者:

光学遥感技术

安徽光机所于1978年创建了遥感技术研究室,以光学辐射定标、遥感大气辐射校正、地物波谱特性数据库构建、综合遥感试验及遥感辐射校正场特性分析等应用基础为研究方向,其综合研究水平居国内领先。经三十多年努力,发展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光学遥感技术学科,明确了以光学辐射定标技术、遥感信息表征技术、新型遥感器技术和通用光学检校技术为核心的研究思路,形成了本技术领域国内不可替代的优势地位。表征技术开展的信息质量评价对遥感探测系统和定标技术提出要求,先进探测技术发展需要定标和表征技术作为重要支撑,并完善通用光学检校技术,支持实验室各学科发展。

? 全过程光学定标技术

针对我国光学遥感器精度要求和信息定量化应用,依托高精度初级标准和传递标准技术,重点解决光学遥感器的实验室和运行过程中的高精度、高稳定、高可靠的系统级定标关键技术,研发全过程的定标设备和系统,制定全过程定标技术规范,探索新型辐射定标方法和技术。主要开展了光谱辐射初始标准和标准传递、全过程光学辐射定标共性技术、实验室和外场定标技术系统等方向的研究。努力发展几何定标、辐射定标等全技术领域定标技术,建设我国遥感卫星实验室定标、星上定标和在轨定标的全过程定标体系。

? 综合信息表征技术

以遥感信息机理研究为基础,通过卫星、航空及地面移动测量系统等同步获取信息实验,结合计算机仿真、物理仿真等多种验证方法,研究光谱、空间、时间、辐射、偏振等多源综合信息表征技术,系统解决遥感信息质量评价与真实性检验的关键共性问题,为遥感信息定量化应用以及先进遥感器指标的设计和改进提供科学依据。主要研究方向为:目标及背景高分辨率光谱特征研究、目标及背景BRDF特征及模型研究、大气偏振辐射模型及反演方法研究、时空变化遥感信息表征研究、 光学遥感信息全链路仿真与表征研究。

? 先进光学遥感探测技术

依据全球大气环境探测需求,开展多角度偏振和超光谱探测技术研究,为新型光学遥感系统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主要研究内容有:地物偏振探测技术研究、地物BRDF特性测量技术研究、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技术研究、超分辨光谱大气要素探测技术研究、通用先进光学遥感探测技术研究等方面。完成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多个载荷的研制任务,目前正承担了多颗卫星10个型号载荷研制任务,为我国气象、环境卫星遥感做出了贡献。

? 通用光学检校技术

结合实验室光学定标、信息表征、遥感探测等学科方向,研究光辐射定标技术规范,开展了定标器性能检校评估技术研究,配合大气偏振探测载荷系统,开展偏振辐射基本参数检测研究。主要研究内容有:光谱偏振辐射基本参量检测技术研究、多平台定标器检校评估技术、全过程光学辐射定标技术规范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