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光学
发布时间:2018-01-29 作者:

l 环境光学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的日益加剧和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安徽光机所近20年来不断推动环境光学学科发展和环境光学监测技术的自主创新。以环境光学新原理新方法研究为基础,以先进环境光学技术与应用为重点,建立环境光学与技术研究平台。研究环境污染机理,污染物的时空性、复合性及其关键的物理化学过程。研究人类活动导致大气成分变化及其引发的大气化学过程和物理特性变化。以环境污染物实时在线光学监测新方法、新手段、关键技术创新与系统集成创新为主线,发展环境信息获取、表征和处理等应用技术。发展区域与天地一体化的环境监测技术与系统,开展重点区域(流域)环境污染综合监测和模式研究。实验室研究方向为:环境光学基础研究、定量监测新方法研究和环境监测高新技术与系统集成研究。

? 环境光学应用基础研究

以环境光学(环境光谱学、环境光学遥感监测、高分辨激光光谱)的前沿性基础问题为研究方向,进行环境污染重要中间体的检测及光谱学/光化学污染机理研究,重点是城市化进程中的环境复合污染(大气、水体、土壤)的研究;发展环境污染优先物检测的新原理、新方法;建立重要污染物光谱特征数据库。结合区域环境综合监测,研究灾害性污染(如气溶胶、城市光化学烟雾等)形成的物理化学过程及其防治方法。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城市大气污染的光学远程精确探测及其光化学作用机理研究、机载和球载大气痕量成份光谱探测研究、气溶胶物理和碳黑气溶胶的定量化表征研究、重要污染物光谱特征数据库建立、目标环境特性与大气辐射传输特性研究等方面。

? 定量监测新方法研究

通过地基(含移动)、机载和星载等多种平台上的环境光学监测技术创新与技术集成,为建设国家环境质量监测预警平台提供科学基础和支撑技术。通过对系统性、区域性和复合性污染研究和多元信息融合,为“天地一体化环境监测体系”提供新原理、新方法、新技术,提高国家技术原创力。研究方向包括:星载专用传感器和系统应用中的核心技术研究、大气污染物的时空分辨激光探测研究、气溶胶及痕量有机污染物的光谱质谱联用测量方法研究、环境光学光纤监测技术等方面。

? 环境监测高新技术与系统集成技术

为国家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环境光学监测技术和系统,用于空气质量和大气污染源、水质和水污染源、以及固体废弃物和土壤的监测。同时开展安全生产环境监测以及环境事故应急快速监测技术。研究方向包括:城市空气质量监测及污染源在线监测技术研究、光谱法水体水质和水污染源在线监测技术、煤矿瓦斯、污染源、工业过程和泄漏检测技术等方面。

? 区域大气综合立体探测技术及应用研究

    依托自主研发设备构建了我国首套大气环境综合立体监测系统,承担了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广州亚运空气质量保障,以及地方省市大气污染综合防治监测任务,积累了大量大气环境地基连续监测、车载移动监测和卫星遥感监测数据,弥补了地方业务监测在技术手段、监测指标和监测范围的不足。初步构建了由激光雷达、DOASMAX-DOAS等地基设备为核心的多站点“江淮大气环境立体探测研究(示范)网”,开展SO2NO2HCHO等气态前体物和颗粒物PM10/PM2.5垂直总量和廓线的监测研究,弥补目前环保监测网络只能测量地面数据的不足,获得污染物时空分布实时监测数据实时获取灰霾及其前体物的动态时空演化过程,结合边界层高度、气象参数变化规律,可研究灰霾的形成、来源和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