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清
发布时间:2017-08-21 作者:
姓 名:
刘文清
性  别:
职 务:

中科院安徽光机所

首席科学家

职  称:
中国工程院院士、研究员
学 历:
 
通讯地址:
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电 话:
 
邮政编码:
230031
传 真:
 
电子邮件:
 

 

 

 

刘文清

简历:

 

环境光学监测领域专家197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1995年获希腊克里特大学健康科学学院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家环境光学监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光学学会环境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等学术职务。2000年5月-2005年3月任中科院安徽光机所副所长,2005年3月-2017年7月任中科院安徽光机所所长,2017年7月起任中科院安徽光机所首席科学家。

刘文清主要从事环境监测技术和应用研究,开展了环境光学监测技术方法创新研究,研发了系列环境监测仪器设备并实现产业化,系统集成了大气污染立体监测技术并进行应用示范,开拓了我国环境光学监测技术新领域。已获42项发明专利授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发表SCI收录论文160余篇。研究成果“空气质量和污染源环境光学监测技术系统与应用”和“大气环境综合立体监测技术研发、系统应用及设备产业化”分别获2007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4项,获2012年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

201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研究方向:

光学

 

职务:

中科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首席科学家

 

专家类别:
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