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科学岛夏令营走进安徽光机所
发布时间:2018-10-09 作者:许权/文 秦娟娟、马菲菲、王珍珠、李秀丽、张志荣/图

7月16-21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举办了第五届科学岛夏令营,来自全国各地130多所高校的530余名优秀学子参加了此次活动。

夏令营沿袭往年惯例,按照合肥研究院整体学科方向及营员专业分物理、环境与光电、机械自动化、材料、计算机、生物、核科学七个组,并分别安排了与之对应的分会场报告以及开放实验室参观路线。

在7月17日的主场报告中,安徽光机所所长饶瑞中研究员以《敢与日月争辉光》为题,充满激情又生动易懂地向营员们详细介绍了安徽光机所的学科方向和近些年来取得的主要科研成就,引起了阵阵掌声和共鸣。7月18日,在环境与光电组分会场,来自安光所的多位环境与光电领域专家(翁宁泉、方晓东、洪津、司福祺、谢晨波等老师)带来了关于激光雷达应用、环境光学技术与应用、光电检测技术、激光技术应用、光学工程设计、电子科学与技术等研究方向的专题报告;同时,副所长毛庆和以及朱文越、赵卫雄等专家在物理组专场充分向营员展示了安光所的学科特色以及对物理类学生的渴求与期望,熊伟、陈洪耀、桂华侨、李新、张庆礼等多位专家分别在机械自动化、材料分会场进行了安光所相关领域的专题报告,系统全面地介绍了这些领域多年来的发展情况和研究成果。安光所学科研究方向多,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天地,精彩的专题报告让营员们对安徽光机所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催生了对各位老师研究方向的兴趣。

经过两天学术报告的了解,约110名营员报名于7月19日实地参观安徽光机所。在所综合办、各开放实验室、所研究生会的通力合作下,5组学生参观了大气光学中心、环境光学中心、光学遥感中心、激光技术中心、基础科学中心5个中心共14个实验室。各研究中心也精心设计了参观路线、安排解说员、随时交流答疑,为营员们展示了安徽光机所的学科方向、研究成果。

7月20日,安光所组织了营员面试会,众多营员报名参加并顺利通过夏令营面试。科学岛夏令营是安徽光机所重要的招生宣传平台,通过夏令营的成功举办,向高校大学生展现研究所的优势科研资源,吸引优秀大学生加盟安徽光机所的科研队伍。

                                                                                                        

 

安徽光机所所长饶瑞中研究员做主场报告

参观各研究中心

夏令营营员们在安徽光机所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