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举办2018年度新职工、研究生入所培训
发布时间:2018-10-09 作者:齐琼

根据2018年度工作计划,9月19日,安光所举办了新职工及研究生入所培训、消防培训及演练等活动。

入所培训

19日上午召开的新职工、研究生入所培训会上,饶瑞中所长对新进职工、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

饶所长指出,毛主席曾教导我们“青年人应具备两点:一是朝气蓬勃,二是谦虚谨慎”,习近平总书记也勉励青年:“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所以,青年一代要树立与祖国紧密相连的职业梦想。在努力实现这一梦想的同时,还应:不忘初心,始终秉承从事科学研究的初心,立志学习更多知识、报效祖国;遵纪守法,遵守国法、党纪、单位纪律,作为知识分子应争做社会表率;爱岗敬业,不虚度从事科学研究的岁月,正如能量守恒定律,有所付出必然会有所回报。各位新职工、研究生是安光所未来发展依靠的生力军,期待大家同心协力,共同为把安光所建成先进研究所贡献力量。

随后,综合办公室主任王鸿梅、科研项目办公室主任翁宁泉、研究院财务资产处主管辛海波、新职工代表陈浩分别围绕研究所的概况、所内学科布局、科研进展、两办的职能分工、财务事务及流程、新职工融入与成长等进行了介绍,尤其翁宁泉主任认真地为大家做了初步的保密、安全教育,一再强调了保密、安全的重要性,为新职工、研究生了解安光所、融入安光所打下了基础。

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演练

19日下午,合肥市政安防火教育中心的特级教官张守伟应邀给大家进行了题为《关注消防 平安你我》的安全防火专题培训。

培训会上,张教官结合近两年来的触目惊心的火灾案例,提示受训人员:国内与发达国家在火灾中伤亡差别很大,主要是因为在国内发生火灾后,受灾群众未掌握科学逃生的原则与方法,从而造成较大的伤亡。

张教官提醒大家,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一般都贴有消防疏散示意图,显著的位置里也会配备消防器材,发生火灾时沿着疏散图指示通道逃生,非常安全有效。张教官还指出,面对初期火灾,作为成年人应积极灭火,在灭火的时候要注意正确的方式方法,由于现在火灾大多是由电路、燃气引起的,所以不能简单的使用水来灭火,尤其要注意的是,电器着火后遇水容易发生爆炸。随后,张教官详细讲解了各种灭火器材操作要领、注意事项和适用范围。

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后,所安保办还请来科学岛消防队带领新进人员进行了消防实战演习。在消防队教官的指导下,培训学员们分别尝试拿起几种不同类型的灭火器,面对熊熊燃烧的火盆,学习灭火器材的实际操作方法。

通过入所系列培训,新职工和研究生们既较全面地了解了安光所,又掌握了快速融入集体的基本方法和途径,以及消防安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还加强了相互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为开启崭新的科研生活奠定了基础。

入所培训1

入所培训2

消防培训、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