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合肥研究院 | 中国科学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环境光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2018-04-04 作者:文/陈臻懿 赵南京 图/李晓梅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3月29-30日,中国科学院环境光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环境保护环境光学监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安徽省环境光学监测技术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合肥顺利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魏复盛院士主持,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侯宏飞处长、生态环境部科技标准司刘海波处长、安徽省科学技术厅李银安处长等领导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

出席本次会议的学术委员会委员包括: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魏复盛院士,中科院上海技物所薛永祺院士,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潘德炉院士,中科院安徽光机所龚知本院士、刘文清院士,北京大学张远航院士,浙江大学朱利中院士,北京环境保护监测中心虞统研究员,环保部环境卫星应用中心王桥研究员,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张佳宝研究员,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张小曳研究员,复旦大学陈建民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汉青教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席北斗研究员,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自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段晓男处长、孔明辉处长,北京大学曾立民教授应邀出席会议。

合肥研究院匡光力院长代表依托单位欢迎各位专家再次莅临科学岛,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刘文清院士致欢迎词,实验室主任刘建国研究员做了重点实验室年度工作总结和发展规划报告。实验室科研骨干代表刘诚研究员、毛庆和研究员、黄行九研究员、阚瑞峰研究员和陈臻懿副研究员分别做了关于“卫星遥感大气污染物时空分布”、“飞秒光纤激光频率梳及其精密激光光谱应用技术”、“水环境中重金属污染物纳米光谱电化学分析方法基础研究”、“高分辩激光光谱流场多参数在线测量关键技术研究”和“基于激光雷达的城市气溶胶及边界层探测研究”的专题研究工作报告。

学术委员会委员对实验室近5年来在学科建设、承担国家任务、科研成果产出等方面进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实验室进一步科学目标凝练和工作规划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实验室参照《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准确定位、凸显优势特色,深入开展光与环境物质相互作用新机理以及光谱检测新方法研究,制定人才发展规划、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持续提升科研成果质量和水平,并进一步提升我国环境监测技术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应用能力,服务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在我国环境、海洋、气象和生态等重大需求领域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环境光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系列活动——青年科学家论坛在科学岛综合实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19名青年科学家及博士生代表先后作环境光学领域国际发展动态、前沿科学研究进展和重大技术创新突破报告,100多名实验室科研骨干和研究生参加会议。

学术委员会会议现场

学术委员会会议主题与专题报告

与会人员合影

青年科学家学术论坛


 
皖ICP备05001008号   2009  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安徽 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539 传真:0551-65591539 电子邮件:aio@aiofm.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