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热带地区可能在变大(新知)
发布时间:2017-06-19 作者:

近年来,生活在云南、广西和广东等地区北部,以及贵州、湖南、江西、福建等地区南部的人们有种感觉,气候似乎发生了改变:全年气温较高,四季界限不明显,日温度变化大于年温度变化。这是错觉吗?科研人员认为,地球的热带地区正在逐渐变大,导致这些原来不在热带范围内的地区,正在受这一改变的直接影响。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大气光学中心研究员魏合理课题组的博士生唐超礼通过长期对探空大数据分析,认为地球的热带地区正在变大。

热带地处赤道两侧,是位于南北回归线以内的地球中部区域,约占全球总面积39.8%。正午的太阳终年垂直照射在热带范围内,因此,这一地带能得到强烈的阳光照射,气候炎热。

据介绍,科研人员是通过研究对流层,发现了地球热带可能发生的变化。

地球对流层位于大气的最低层,集中了约75%的大气质量和90%以上的水汽质量。其下界与地面相接,上界高度(即对流层顶)随地理纬度和季节而变化,它的高度因纬度而不同,在低纬度地区平均高度为17到18公里,在中纬度地区平均为10到12公里,极地平均为8到9公里,并且夏季高于冬季。对流层顶是对流层和平流层之间一个明显的过渡层,是反映各种大气过程的一个很好的指示器。对流层顶高度和温度的变化已成为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标志。

科研人员利用我国近40年大约200万次探空气球观测数据系统地分析了中国区域对流层顶高度和温度的时空季节分布特性和变化趋势,获得了中国区域不同经纬度的对流层顶高度年际变化趋势及其冷点温度随纬度和经度的分布关系。

研究表明,近40年来,我国对流层顶高度逐年升高、温度逐年降低;并首次发现了高纬度地区的对流层顶高度比低纬度地区升高更快,即高纬度地区和热带低纬度间的对流层顶高度之差逐年缩小,而纬度间的对流层顶温度之差逐年扩大,此结果进一步佐证了近年来地球的热带地区正在变大。该研究对认识温室气体增多导致的对流层变暖和由于臭氧减少导致的平流层变冷等气候变化趋势及建立和检验对流层大气模式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科研人员认为,在过去40年中,地球热带地区已经向北有了更多扩张。如果这一趋势继续发展,亚热带地区的生态系统将承受巨大压力,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可能受到影响。

  (摘编自《中科院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