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光纤阵列焦面分光的高光谱三维成像探测技术”启动
发布时间:2018-10-19 作者:王珍珠、钱立勇

10月12日,科技部“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全天时主动式高光谱激光雷达成像技术”第三课题“光纤阵列焦面分光的高光谱三维成像探测技术”启动,项目首席武汉大学龚威教授参加了项目启动会。

“全天时主动式高光谱激光雷达成像技术”项目,是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湖南科技大学、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共同承担的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项目重点旨在攻克高光谱激光雷达的关键技术,完成机载高光谱激光雷达样机研制和飞行验证,并开展在测绘、林业等领域的应用研究等。其中,课题三“光纤阵列焦面分光的高光谱三维成像探测技术”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牵头、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和武汉大学参与,主要任务是深入研究机载激光雷达系统在研制、弱信号接收探测和全波形采集等方面的关键难题,完成机载雷达样机的研制。

会上,课题负责人刘东研究员就课题的研究任务、目标及实施方案等作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组认真听取汇报后,一致认为课题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各位专家重点对现阶段课题工作中技术难关进行了详细地论证,讨论了初步的解决方案,同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合肥研究院王英俭书记,安光所饶瑞中所长表示将对工作给予必要的支持,同时也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课题启动会的顺利召开,进一步落实了本课题的研究计划,为推动课题研究任务有序实施、保障研究目标的顺利实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启动会现场

 研讨发言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