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和俄罗斯科学院大气所签订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9-06-06 作者:王珍珠

5月27-31日,应俄罗斯科学院大气光学研究所所长Igor Ptashnik教授邀请,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率队出访了俄罗斯科学院大气光学研究所,在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的见证下,与俄方签订所级国际合作协议。

与俄罗斯加强科技合作,促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是安徽省省委书记李锦斌访俄的重点内容。在会见俄罗斯科学院主席谢尔盖耶夫,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国家杜马教育和科学委员会国际教科合作专家委员会负责人扎格列宾时,李锦斌提出,双方科研院所要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建立科技项目研发、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合作交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长效机制,畅通合作渠道,开展联合研究,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会见现场,合肥物质研究院与俄罗斯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签订了5个科技合作项目。

其中,合肥研究院安光所和俄罗斯大气光学所经深入沟通,决定将在激光大气遥感技术研发、激光大气传输特性研究、大气分子光谱学以及大气光学特性研究和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并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在合肥落地,拟建立国际最大孔径全高程激光雷达大气探测平台和国际协同超级观测站(西伯利亚/江淮地区)。争创世界一流的大气光学研究中心,一流的大气光学人才基地,服务于气象、环境、能源、生态、健康等领域。双方一致同意在拓展国际交流访问、共同举办国际会议、项目申请和成果共享等方面积极合作,共同建立国际合作平台。

该合作协议是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见证下,中国科学院和俄罗斯科学院于2018年6月签署的《中国科学院与俄罗斯科学院科技合作协议》的细化合作协议,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光所与俄罗斯大气光学所合作历史悠久,双方曾在2009年、2012年、2016年和2018年组团互访,本次协议的签署将会在双方长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签署合作协议

双方合影

参观俄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