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车载污染气体分布及排放通量光谱遥测技术与应用”成果荣获2018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08-27 作者:胡肇焜

    823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9年科学技术年会在陕西省西安市成功召开,开幕式上举行了“2018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陕西省副省长赵刚为37项优秀成果的获奖代表颁奖。安徽光机所谢品华研究员主持的“车载污染气体分布及排放通量光谱遥测技术与应用”成果荣获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成为2018年度全国6项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之一。

区域大气污染时空分布及污染源排放信息是揭示污染来源及演变规律的基础。该项成果面向区域污染分布、传输以及面源、无组织源排放的监测需求,建立了车载污染气体分布及排放通量获取新方法,解决了移动平台污染气体柱浓度准确定量算法,建立了柱浓度分布与风场耦合的排放通量模型;研制了集光学遥测和现场监测于一体的移动污染气体分布及排放通量监测系统,重点解决车载工况的高稳定、高灵敏光谱探测技术、紧凑高效紫外多反射腔技术等;构建了车载走航监测与数据平台,形成立体遥测与近源观测相结合的污染分布-溯源-排放通量的污染传输/源排放快速识别方案,并应用于重点城市地区(京津冀等)污染气体分布及传输通道特征研究、污染面源排放通量核算以及国家重大活动期间(青奥会、APECG20等)空气质量监测及管控措施评估。为大气污染成因追溯、污染控制措施评估提供科学的数据和技术支撑。

该项技术成果为区域污染分布、传输及城市面源、无组织源排放以及“散乱污”源的监测监管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促进了我国新兴先进环境监测仪器产业的发展。为我国大气污染科学研究与防治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颁奖仪式合影

 

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