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基础设施业务星型号大气校正仪双星正样产品交付
发布时间:2019-11-25 作者:孙真/文、齐琼/图

11月20日,安徽光机所研制的某型号卫星B星大气校正仪在合肥通过了正样产品交付验收评审。在此之前,A星产品已于今年8月21日在北京完成了交付验收。

该型号任务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启动研制的第一批业务星,大气校正仪作为唯一新研有效载荷分系统产品,研制过程中承担了巨大的进度压力。自2016年10月起,任务承研团队经过整整3年时间的努力,完成了计划之外的型号鉴定工作,如期交付了两台正样产品。大气校正仪为该型号由中科院承研的三个载荷分系统中最先完成交付的产品,团队的技术、质量及产品保证组织工作均多次受到总体单位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的肯定。

作为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遥感卫星系统中分辨率光学观测星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型号任务由两颗技术状态完全相同的卫星组成,每颗卫星均装载一台大气校正仪。大气校正仪通过穿轨扫描探测,同时获取与主载荷16米相机同视场的大气多谱段信息,通过时间同步和空间覆盖的探测方式获取光谱和偏振信息,实现气溶胶和水汽的高精度探测及反演,获取成像区域上空的大气参数。以此大气参数为输入,基于辐射传输的大气校正模型开展对16米相机等载荷图像校正,得到更为清晰的定量化地表图像,满足16米相机等图像数据产品大气校正的应用需求。

B星大气校正仪正样产品交付验收评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