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载大气同步校正仪的高分多模卫星今日成功发射
发布时间:2020-07-03 作者:李孟凡

2020年7月3日上午11时10分,在指挥员“点火”口令下,火箭腾空而起,经过十余分钟的飞行,我国首颗民用分辨率为亚米级同时具有多种敏捷成像模式的高分多模卫星进入预定轨道。

飞行8小时后,安光所光学遥感中心工程室研制的大气同步校正仪将会在遥控指令下开机,数据判读人员将对各项遥测数据进行深入、细致的判读,以确认大气同步校正仪工作状态是否正常。

据悉,高分多模卫星主要用于我国国土及周边区域高分辨率图像的获取,服务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多个行业。卫星上搭载的大气同步校正仪能让卫星平台上的相机“视”雾霾天气如晴空万里,显著提升同平台高分辨率遥感相机图像的辐射定量化水平,为我国自主获取自然资源、减灾、农业、生态环境、林业等信息贡献一份力量。

2020年6月底,大气同步校正仪随高分多模卫星转场至发射区。试验队组织各岗位人员进行了整星健康检查及发射前演练。同时,高分多模飞控小组离开发射场,前往西安进行飞控阶段的工作准备,大气同步校正仪数据判读岗位人员进行了遥控数据块与遥测页面的制作与校核,并协助卫星总体完成了飞控程序的编制,为卫星入轨后大气同步校正仪的数据判读打下基础。

7月2日,航天五院领导亲临试验队工作现场指导检查发射准备工作,组织开展了发射前动员,为试验队员加油鼓劲。

在轨初期,安光所团队将继续关注大气同步校正仪在轨状态,逐步开展数据有效性评估。

  CZ-4B火箭起飞

 大气同步校正仪试验队员与卫星总体领导合影

 

校正仪试验队全体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