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生物化学常规要素在线监测仪器研制及产业化”项目课题绩效评价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0 作者:甘婷婷/文、方丽/图
1月16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机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海洋生物化学常规要素在线监测仪器研制及产业化”项目(项目编号:2016YFC1400600)课题绩效评价会在合肥召开。
评价会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组织,专家组成员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北京国冶锐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彭晓彤研究员任专家组长,专家组听取了项目仪器研制单位关于课题目标与指标完成情况、课题主要进展与取得成果、课题组织管理与实施成效、课题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的详细汇报,并进行了质疑和讨论。
项目研制了海水pH/COD/BOD在线监测仪、国际首台离散三维荧光光谱法海洋藻类群落及叶绿素高精度原位监测仪、海水营养盐原位监测仪以及基于时域荧光寿命法的海水溶解氧快速原位监测仪,研发了荧光动力学法海洋初级生产力快速原位测量新技术及仪器、基于膜脱气-激光吸收光谱法海水CO2原位监测仪、微生物膜法海水BOD监测仪,实现了相关仪器核心部件国产化、产业化,在黄海、渤海、南海、北极等完成了海试应用,为海洋生态环境监测、管理及科学考察等提供了先进技术手段。
专家组对项目取得成果及实施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专家一致同意通过项目仪器研制课题绩效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