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召开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21-01-28 作者:齐琼/文、曾英/图

1月27日,中科院安徽光机所举行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所领导及中层管理人员、职代会主席团、工会委员会代表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谢品华主持会议。

所长郑小兵代表所班子,总结过去一年全所主要成绩,并布置2021年度工作计划。刚刚过去的一年,安光所上下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抗击疫情,促进创新,在科学研究和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显著的进展。

2020年,安光所完成了所班子、所党委、所纪委换届,光电子技术中心重回研究所,研究所形成了6个研究中心、1个工程中心、1个办公室的基本结构。全年较好完成了质量目标任务指标,实现了到款经费体量、全所职工收入的双增长,全所经费超5亿。

多个学科稳步发展。基础科学方向,在OH自由基测量、过氧自由基检测等方面连续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高质量学术论文;大气光学方向,激光测试能力领先国际,“卡脖子”软件-大气辐射传输软件获科工局支持,激光雷达技术蓬勃发展;环境光学方向,大气环境质量立体走航探测科研团队疫情期间逆行出征武汉,海水叶绿素高精度原位监测仪应用于北极科考和南海岛礁科考,多平台立体走航监测技术系统完成示范应用;光学遥感方向,气溶胶偏振遥感技术、空间外差光谱技术等传统优势技术取得新突破,重点研发项目基于光量子基准的太阳光谱辐照度仪通过中期检查,多能级激光足印探测器首次实现激光测高仪在轨标验,光刻机关键传感器部组件研制;航天型号任务顺利开展,全年共实施4型号5星5载荷的发射任务,4型号10载荷型号科研生产任务正样交付;激光技术方向,大尺寸新型激光晶体获重大支持,准分子激光技术、先进激光技术、半导体光电器件取得系列成果;光电子技术方向,拓展了生物医学光学与创新医疗器械新方向、凝练“微纳生物光子学”研究方向、推进“转化神经生物学联合实验室”建设;光学工程方向,光机部件研发能力持续提升,光机加工技能不断精进,为更好的服务科研生产,中心成立了合肥合光精密仪器有限公司推动科研成果技术转化。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任务积极推进,“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预研”项目获得省市资金支持,相关研究工作顺利开展。

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取得实效。在所党委的组织下,党委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所属8个党支部完成换届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全所凝心聚力,共同举办了建所50周年系列活动;安光所荣获合肥研究院文明创建活动“先进集体”流动红旗。一批先进团队和个人成为学习的榜样——环境光学中心获中国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大气光学中心党支部、环境光学中心党支部获得合肥研究院先进党支部,环境光学中心党支部、光电子研究中心党支部被合肥研究院授予科学岛战疫先锋团队荣誉称号,刘文清院士、洪津研究员分获全国先进工作者、中科院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郑小兵在报告中指出:“十四五”开局,安光所将牢记“四个面向”,坚持大气环境光学遥感学术主轴,在光波大气传输特性新概念光电装备、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大科学装置、多平台高精度大气环境探测工程、光谱学+健康的生物医学光学技术等方向有所作为。

大会表彰了2020年安光所质量、保密、安全先进集体,优秀创新团队和年度先进集体。所班子成员郑小兵、谢品华、朱文越、刘勇、熊伟、张庆礼为获奖代表颁发了奖牌和证书。最后,所班子为合肥合光精密仪器有限公司进行了揭牌,正式宣告了公司的成立。

会场

郑小兵所长做总结报告

颁奖(先进集体、优秀创新团队)

颁奖(保密、安全、质量先进集体)

揭牌仪式

会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测量与会者体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