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光机所为工业园区装备环保“金钟罩”
发布时间:2018-06-26 作者:李相贤

6月21-22日,山东省环保厅环境安全应急管理处组织全省11地市政府环保管理人员来到山东京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对京博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试点建设项目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项目验收工作。

专家组详细了解预警体系项目和相关设施运行效果后,给予了充分认可,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预警体系项目通过建设点、线、面、域四级自动监测网络,为京博工业园区环保智能化、数据化管控提供有力支撑,实现突发环境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响应”。

中科院安徽光机所环境光学中心FTIR课题组与山东和邦智能工程有限公司共同承建京博园区边界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监测任务,于2017年9月顺利建设完成并投入试运行。该任务利用三套安徽光机所自主研发的开放光路面源排放VOCs气体分析仪,结合京博工业园区占地面积大、工业工艺过程复杂、特征污染物成分复杂、监测难度大等特点,在园区主导下风向和敏感边界对几十种VOCs特征污染物进行实时在线监测。

开放光路面源排放VOCs气体分析仪采用傅里叶红外光谱技术及多站式开放光路配置,通过对大气痕量气体成分红外辐射“指纹”特征吸收光谱测量与分析,实现多组分气体的定量在线自动监测。

该技术设备已经在福建泉惠石化园区、苏州吴中化工园区、溧阳新材料工业园区等多个智慧园区和风险预警平台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在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总理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科院重点部署等项目中开展了示范应用。

———

背景资料:

京博工业园区位于山东博兴县经济开发区,主要包括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和京博农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大型企业园区,涉及石油炼制、农药农化等多个工业工艺过程。

会议现场

站房内景:监测仪器

开放光路面源排放VOCs边界监测系统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