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化工园区工业排放现场监测技术系统与应用示范"通过科技部验收
发布时间:2018-07-03 作者:段俊/文、方晓华/图

6月21日,安光所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化工园区工业排放现场监测技术系统与应用示范”在北京通过了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资源配置与管理司组织的专家验收。

该项目针对化工园区污染排放监测、控制和减排的迫切需求,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系列化工园区污染气体(VOCs、NH3、NOx、SO2等)排放的点/线/面监测设备,构建了化工园区空气质量、无组织排放以及污染排放通监测系统,实现对化工园区复杂污染物浓度、分布以及排放量的立体监测。

项目组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挥发性有机物开放光路监测系统,污染排放监督性监测的便携式紫外/红外分析仪,污染气体分布及排放通量移动遥测系统,突破了紫外、红外光谱测量的多项工程化关键技术。采用多点定标和多谱段拟合算法核心技术,解决了在化工园区复杂背景条件、不同气体光谱之间的交叉干扰问题。研究成果在安庆石化、上海金山石化等地开展了示范工程的集成应用,实现了对于化工园区环境质量、无组织排放和通量监测的立体监测,并服务于国家重大活动G20、金砖会议等的空气质量保障与评估工作,部分技术系统进行了产业化,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项目首席刘文清院士介绍了项目背景、完成情况和项目成果,谢品华研究员报告了技术研制报告以及财务报告。与会专家听取了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对项目执行情况及应用示范等内容进行了质询和讨论。项目完成了全部研究内容,达到了任务书的考核目标和各项技术指标,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该项目验收,并建议加快相关科技成果应用的行业标准制定,为我国开展化工园区污染监测、VOC调查、厘清污染状况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系统,实现化工园区由“点源监测”向“点-面-区三位一体的污染监测”的跨越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