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突发大气污染事故应急预警评估技术与示范研究” 项目年度总结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28 作者:段俊

12月2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专项“突发大气污染事故应急预警评估技术与示范研究”项目年度总结会在合肥召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王磊处长,项目专家组刘文清院士、跟踪专家高志贤研究员、王自发研究员等近十位国内外著名专家,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刘建国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科技发展院副院长郎建垒副教授,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以及项目、课题和子课题负责人及技术骨干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刘建国研究员向与会专家和代表致欢迎辞,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王磊处长对项目管理、实施质量和成效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项目负责人谢品华研究员就项目的总体情况、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取得的主要进展和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课题年度研究详细进展。听取汇报后,专家组肯定了项目的工作进展,针对项目目标、任务、实施情况等进行的深入讨论,并对后期项目执行提出了进一步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加强项目与相关应用部门的交流合作等宝贵建议。

此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年度总结会议的召开,检查了项目及各课题的研究进展和执行情况,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加强了各课题研究单位人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将促进项目取得更多科研成果。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专项“突发大气污染事故应急预警评估技术与示范研究”项目,该项目由北京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科学院解放军防化研究院等十余家国内一流的相关团队共同实施。目标定位为:面向突发大气污染事故的高效监测溯源-科学预警评估的难点,探究污染物排放与大气湍流扩散规律,突破源强准确估算、立体走航与密集网高效监测、微小尺度预报预警、快速溯源与评估等关键技术,建立兼有科学性、先进性和可业务化的突发大气污染事故应急监测预警评估平台,形成我国突发大气污染事故应急评估技术体系和规范,以期提升环境应急部门等对突发事故的快速监测、预警评估和决策能力。

项目年度总结会现场

项目负责人谢品华研究员汇报项目总体情况

专家提出宝贵意见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