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光机所论文入选第四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
发布时间:2019-09-25 作者:文豆

9月20日,中国科协第四届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入选论文名单揭晓。安徽光机所吴海信研究员指导的硕士生张春丽等,于2017年1月发表在《人工晶体学报》的论文“改进水平籽晶气相法生长CdSe单晶”成功入选。(见编号6)

为鼓励科技工作者多出科研精品和原创性研究成果,引导更多优秀成果在我国科技期刊首发,助推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中国科协决定面向国内期刊开展第四届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根据《第四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实施方案》,遴选范围为2015年1月1日起至今发表在正式出版的具有国内统一刊号(CN)的中国科技期刊上的优秀论文(不包括在增刊上发表的论文)。优秀论文遴选工作分10个学科集群进行,每个学科集群遴选10篇优秀论文,共遴选不超过100篇优秀论文。

每个学科群组按与推荐名额不低于20:1的数量建论文推荐专家库,通过遴选工作线上平台,以“背对背”的方式,按照“以论文的学术贡献为主要标准,须在基础研究领域对所在学科发展有重大影响或能够开拓和引领学科发展;或在技术应用领域具有巨大应用价值、能够引导所在学科工程与技术发展;或反映某分支学科的历史背景、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具有较高的学科价值”标准,每位专家限推1篇。

经专家推荐、初评遴选、终评审定以及公示等程序,共98篇论文入选第四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

入选的论文通过改进和优化传统气相生长法,采用双温区水平籽晶定向,设置不同温度梯度,有效控制了气相输运速率,实现了较大尺寸的CdSe单晶生长。该方法对生长类似高蒸气压、高熔点的III-V、II-VI族晶体具有重要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