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论文被国际知名期刊评选为亮点文章
发布时间:2019-09-29 作者:时东锋

安光所大气光学研究中心王英俭研究员课题组在单像素成像方面的研究成果被国际知名光学期刊Optics Communications评选为亮点文章。

近期,国际知名光学期刊Optics Communications的期刊编辑开展了对已发表文章的精选工作。安光所大气光学研究中心的时东锋副研究员等发表的文章被期刊主编牛津大学的Martin Booth教授评选为亮点文章(highly interesting articles,本次共推选了三篇文章,其中2018年度1篇,2019年度2篇)。该文根据对物体跟踪的实际应用需求,提出了一种与现有单像素成像方法完全不同的技术,避免了对物体图像的完全重建,而是恢复物体位置变化。利用该方法实现了分辨率为256×256像元下177fps的快速运动物体追踪,与现有单像素成像技术相比,帧频提高一个数量级以上,相应研究成果发表在Optics Communications[440(1),2019]上。期刊主编牛津大学的Martin Booth教授对文章进行了点评,指出“这项工作为单像素成像开辟了潜在的新应用”。本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外相关研究学者的高度认可,截至发稿前,文章被推选为期刊创刊以来的八篇Most Popular Articles之一,其中一篇是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加拿大科学家唐娜·斯特里克兰的获奖原创论文。

课题组对单像素成像技术进行了长期研究,先后开展了偏振、复用和傅里叶等单像素成像方法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了SCI论文14篇,包括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Optics Communications等国际知名期刊,EI期刊特邀论文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相关研究先后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创新基金和科技委创新特区等项目的资助。

图 主编推选和点评截图

 

主编亮点论文推选及点评链接:

https://www.journals.elsevier.com/optics-communications/news/new-editors-choice-articles1

Most Popular Articles链接(打开链接后在Articles栏点击Most Popular可见):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optics-communications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30401819300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