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在p型铜铁矿气体传感器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04-13 作者:常鋆青

近期,安徽光机所激光中心方晓东研究员、孟钢研究员团队在p型铜铁矿气体传感器方面取得新进展。

开发基于氧化物半导体的超微型气体传感器,实现室内外大气污染物分子的快速识别检测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传统的氧化物半导体因具有广谱响应而难以走向实用。安光所团队主要从传感材料(表面)设计与气体分子特征提取两方面入手,致力于具有识别检测功能氧化物传感器的开发。

p型铜铁矿(ABO2)是一类重要的功能氧化物,丰富的A、B位离子选择为调控气体分子与其电荷交换提供了充足的自由度,有利于高选择性气体传感器的设计。此前,该课题组邓赞红副研究员已经在p型铜铁矿气体传感器上进行了大量研究工作,开发了可在室温工作、对氨气有高灵敏、高选择响应的AgAlO2和CuScO2传感器,相关成果已发表在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和Inorganic Chemistry杂志上。在此基础上,课题组童彬博士采用简单的溶胶-凝胶制备工艺探索出一种新型CuAlO2硫化氢(H2S)气体传感器。

H2S是一种急性剧毒气体,吸入少量高浓度(~500 ppm)H2S可于短时间内中毒身亡,长时间暴露低浓度(~5-20 ppm)H2S对眼、呼吸系统及中枢神经都有损伤。我国国家职业卫生标准(GBZ 2.1-2007)规定工作场所H2S职业接触限值(OELs)为10 ppm。该课题组开发的CuAlO2型传感器在160°C的工作温度下,对10 ppm H2S的电学响应达到4600,对100 ppm NH3、NO2和多种挥发性有机物分子的响应小于2,表明优异的选择性。此外,CuAlO2传感器还具有快速响应特性,一旦环境中H2S的浓度高于4 ppm,传感器电阻在约1分钟内增加3个数量级,可及时发出警报。相关成果以《基于CuAlO2表面可逆硫化-氧化反应的超高灵敏、高选择性H2S气体传感器》为题,发表于国际知名传感器类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杂志上。

以上研究工作得到了国际合作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jallcom.2018.09.182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inorgchem.9b01120 

https://doi.org/10.1016/j.snb.2020.128027 

 

在160℃下CuAlO2传感器对10 ppm H2S的(a)选择性和(b)可重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