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参与高分七号卫星激光测高仪在轨检校试验
发布时间:2020-06-16 作者:韦玮

近日,安光所参与了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牵头组织的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开展的高分七号卫星激光测高仪在轨检校试验,并于6月14日完成了激光测高仪首次在轨检校。

高分七号卫星搭载了我国第一台双波束对地观测激光载荷——激光测高仪,以辅助光学影像实现卫星立体测图这一重大工程任务。安光所光学遥感研究中心针对高分七号卫星激光测高仪在轨检校需求,研制了激光脉冲感应探测器。为了精确测量激光测高仪地面光斑的能量分布,设计了多能级定量化能量采集系统。为了保证激光测高仪的野外成功实验,探测器进行了杂散光滤除和野外适应性设计。在试验现场布设了2000多套高灵敏度激光脉冲感应探测器,成功捕获了高分七号卫星激光测高仪的对地测量光斑,获得了激光光斑的形状和能量分布。为高分七号激光测高仪的参数优化提供数据支持,以充分发挥激光测高的精度优势。

本次检校,激光探测器的布设范围达到16万平方米,外场试验人员超过150人,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卫星外场检校验证工作之一。激光测高仪的成功检校,将为激光检校参数的计算提供高精度的控制,有效保障高分七号卫星测绘精度的实现,提升自主高分卫星对自然资源主体业务的支撑服务能力。

------------

背景资料:高分七号卫星于2019年11月3日,在我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高分七号卫星是我国首颗民用亚米级高分辨率的立体测绘卫星,搭载1台双线阵相机和1台激光测高仪,其中激光测高仪配置有2波束的1064nm激光,可对地形条件复杂的地区进行测绘,在少控制点情况下,进一步提高卫星的高程定位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