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光所承担的高分重大专项共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0-07-09 作者:提汝芳、叶函函/文,孟炳寰、提汝芳、叶函函/图

截止到2020年7月3日,安光所光学遥感研究中心承担的高分重大专项共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GF-5高精度多角度偏振数据高精度反演技术”,以及与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卫星中心共同承担的两个高分重大专项共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GF-5基于多角度偏振的气溶胶反演技术”和“GF-5温室气体探测仪数据精处理技术研究”顺利通过了重大专项工程中心在北京组织的项目验收,专家组对项目成果进行了充分肯定。

“GF-5高精度多角度偏振数据高精度反演技术”项目针对GF-5卫星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载荷应用的数据要求,攻克了高精度的多光谱、多角度、偏振图像配准关键技术,获得了大视场多角度偏振图像高精度配准结果,实现了典型地区的示范运行。

“GF-5基于多角度偏振的气溶胶反演技术”项目针对GF-5卫星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数据开发了多光谱、多角度偏振的气溶胶反演算法,获得了大气气溶胶卫星观测结果,实现了中国区域气溶胶反演的示范运行。

“GF-5温室气体探测仪数据精处理技术研究”项目中,安光所针对温室气体探测仪空间外差干涉数据设计了超光谱高质量数据处理方法、开发了气溶胶高值区的CO2/CH4综合反演算法,获得了温室气体探测仪全球大气CO2/CH4卫星观测结果,并服务于项目开发的CO2时空同化模型,实现中国区域同化系统的示范运行。

上述项目开发的相关算法软件均在GF-5卫星数据主用户单位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和环保生态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进行了测试应用。项目研究成果促进了高分五号卫星数据在大气气溶胶和温室气体监测方面的应用。

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2018年10月2日中国区域气溶胶光学厚度反演结果

 

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大气CO2和CH4观测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