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津课题组在同平台双偏振仪器气溶胶探测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08-19 作者:雷雪枫 罗海燕/文、雷雪枫/图

近日,安光所洪津研究员课题组针对同平台双偏振仪器(POSP和SIPC)航空飞行实验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高精度偏振扫描仪(POSP)测量空间响应函数的积分模型》“An integration model of POSP measurement spatial response function”为题,发表在美国光学学会(OSA)学术期刊Optics Express。

气溶胶颗粒物通过同时散射和吸收来自太阳和地球的辐射,影响行星天气、气候、地气收支平衡,同时影响人类的健康。开展大尺度高精度气溶胶空间探测任务、进而发展同平台双偏振仪器的协同观测是大气气溶胶高精度空间探测的未来发展方向之一。该课题组的相关研究成果有望提升我国大气气溶胶立体探测技术水平,对提升气溶胶在大气中的分布状态及其微物理特性研究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POSP是一种扫描积分式的偏振辐射计,其空间响应函数的权重值分布取决于瞬时视场地面投影的驻留时间占整个采样积分时间的比值,需要通过等权重的瞬时视场地面投影的叠加来进行建模,简单地使用拖影范围内的均匀响应来描述会引入误差。
论文建立了高精度偏振扫描仪(POSP)的积分空间响应模型,与搭载在同一平台上的同时偏振相机(SIPC)进行数据相关性分析,进一步验证了模型的准确性; 同时建立了POSP和SIPC的系统辐射测量模型,推导了POSP和SIPC的交叉定标模型,并根据航飞实验中同平台双偏振仪器交叉定标系数和交叉定标模型计算了海洋地表和不同均匀程度的陆地地表类型的交叉定标传递结果,验证了同平台双偏振仪器在航飞实验中的交叉定标模型的准确性。

该研究得到王宽诚率先人才计划“卢嘉锡国际合作团队”(GJTD-2018-15)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www.osapublishing.org/oe/abstract.cfm?uri=oe-28-17-25480

https://www.osapublishing.org/oe/abstract.cfm?uri=oe-28-8-11001

图1 积分空间响应权重模型航空实验数据验证结果

图2 交叉定标传递验证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