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里叶红外光谱立体监测家族再添新成员 安光所傅里叶红外走航监测车助力雄安新区建设绿色生态宜居城市
发布时间:2020-09-22 作者:李相贤
近日,安徽光机所环境光学中心研制的傅里叶红外大气移动走航监测车正式交付雄安生态环境局使用,该技术将助力雄安新区建设成绿色生态宜居城市。
雄安新区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境内,是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的建设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要建设标杆工程,打造城市建设的典范。而生态环境规划被列为雄安新区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雄安生态环境局据此提出建设生态环境智慧监测体系,采用最先进的监测手段和最有力度的举措,不断改善雄安新区生态环境质量。大气移动走航监测车是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四位一体”监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实现对指定区域突发环境污染气体、温室气体、腐蚀性气体、恶臭气体和挥发性有机物等多种组分进行实时走航观测。
经过大量前期调研和技术对比,安徽光机所环境光学中心FTIR课题组自主研发的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技术,成为雄安新区大气移动走航监测车的首选监测技术。
由于FTIR技术具有多组分同时测量的优势,能够实现对特征污染物浓度分布的实时在线走航,且该技术能打破常规走航观测技术只能测量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s),无法对具体特征污染物进行精确走航观测的不足。同时,FTIR技术在克服工业现场恶劣使用条件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本次项目中,研发团队相继攻克了复杂背景条件下光谱定量解析、抗震性红外光谱仪设计、光谱干扰抑制等系列关键技术,确保了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项目任务。
雄安新区本次采购的傅里叶红外大气移动走航监测车,可以实现多种特征污染物实时走航观测,可监测组分包含400多种大气污染物,是FTIR技术应用于车载走航观测的又一次成功应用。如今大气移动走航监测车正式交付并得到了高度评价,将来有望在雄安新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中发挥重要作用。

大气傅里叶红外走航监测车实时探测结果展示

傅里叶红外大气移动走航监测车外景

傅里叶红外大气走航检测车内部布局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