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度温室气体综合探测卫星载荷研制任务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0-09-29 作者:汪世美、闫筠君/文,李妍/图
929日,安徽光机所承研,搭载于高精度温室气体综合探测卫星(DQ-2)的紫外高光谱大气成分探测仪、云和气溶胶成像仪在合肥科学岛分别进行了初样设计评审和正样设计评审。

DQ-2卫星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中大气观测卫星系列中大气成分探测卫星星座中的一颗新增业务卫星。该星共配置五台遥感仪器,其中紫外高光谱大气成分探测仪、云和气溶胶成像仪分别由安徽光机所环境光学中心和光学遥感中心承担研制任务。卫星发射后将与大气环境监测卫星组网观测,构建具备主动激光、紫外、可见光、短波红外等主要观测手段,拥有主被动结合、高光谱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的温室气体、污染气体及气溶胶等大气环境要素遥感监测能力,满足新时期全球气候变化和大气成分探测等环境管理需求的高效、稳定,业务化运行能力的应用系统。卫星的在轨运行将为我国天地一体化全球变化管理及区域污染气体和温室气体协同监测体系建设等奠定基础。

紫外高光谱大气成分探测仪用于获取紫外到可见波段的高光谱遥感产品,实现对全球大气痕量成分(O3NO2HCHOSO2等)分布和变化的定量监测。其对地空间分辨率达到7公里,临边分辨率为2公里,公里级别的精度水平、垂直空间分辨率等技术指标对辨识污染源位置、量化点/面源排放通量、研判区域间相互影响等具有重要作用。

云与气溶胶成像仪主要任务与功能是获取地球大气多角度多光谱偏振辐射数据,用于大气气溶胶和云的观测,获取全球大气气溶胶和云的时空分布信息,数据产品可满足高精度温室气体反演过程中云筛查以及高精度大气校正等应用需求,为温室气体反演精度和数据有效利用率提供有力保障。

目前,紫外高光谱大气成分探测仪已完成鉴定件设计,给出了分系统及各单机详细技术方案,经初样设计评审,专家确认其各项功能和指标均满足初样研制任务书技术要求,一致同意通过初样评审。下一步课题组将根据设计要求,开展鉴定件的加工、装配、调试测试等研制工作。

926-27日,卫星总体单位对云和气溶胶成像仪的正样设计数据包进行了审查,确定其已具备正样设计评审的条件。929日,经过正式评审,专家确认云和气溶胶成像仪的正样技术状态明确,设计合理可行,功能和性能设计结果符合正样研制任务书要求,一致同意通过评审。下一步,课题组将按照正样研制任务书要求开展相关研制工作。


紫外高光谱大气成分探测仪初样评审会


云与气溶胶成像仪正样评审会